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外交流

池田大作的中国情怀

来源:中国网作者:廖伯逊2009/09/07

    今年值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中日两国都在举办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庆祝这个重大的节日。人们不会忘记现任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日本著名的宗教活动家、思想家、世界和平活动家池田大作为中日友好和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艰难困苦觅真知

    受中国佛教、道教文化影响对唐文化研究颇深的池田大作,对中国及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池田大作的青少年时代,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就侵入我国,对中国进行大肆的抢劫和掠夺,对中国人民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饱受日本军国主义教育的池田大作起初还以为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荣耀。13岁那年(昭和14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池田大作21岁的长兄喜一穿上军装来到中国,眼中看到的全是日本军人对中国民众的暴行,良心上很是不安。一次,喜一回家时表现出一副不满的样子,良心的谴责让他无从发泄,他对家人说:“日本太过分了!对中国人真是太狠毒了!”兄长的话让年少的池田大作大吃一惊:到底是谁错了?

    到生活中去寻找真知!身体瘦弱的池田大作来到新钢铁厂做工。想通过劳动锻炼身体,并从中体验人间大众的温情、体贴和同情之心。池田大作肺部不好,生病时,工友们给他以鼓励,上司还专门派人力车送他到医务室看病、送他回家。在寒冷的冬季,工友们还劝池田大作到火堆边歇歇,与大伙儿说说话,解除苦闷。在这儿,池田大作的心得到安慰。战争结束后,池田大作的兄长没能活着回到日本,可亲可敬的喜一变成了一盒骨灰,激起了池田大作对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憎恨和对中国人民的同情。

    21岁那年,池田大作来到恩师户田的出版社,当上了《冒险少年》杂志的编辑。从策划、征稿、编排到校对全是一人承担。有时约稿不符合要求,杂志上的“天窗”就由池田大作一人完成。池田大作曾说:“在恩师严加训练下所获得的经验,成为我一生的财富。”在办杂志前,池田大作读过很多书,有文学和哲学的,也有与中国佛教、道教有关的书。从读书和办杂志中,池田大作对“要怎样做人”、“怎样树立人生观”、“如何度过生命”等有了自己的看法。

    生活中的磨炼和知识海洋中的遨游,使池田大作成长为一个有责任心、正义感、爱好和平的青年人。1960年(昭和35年),32岁的池田大作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就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池田大作说,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成长的时代。战争年代是生活十分困难的时代,我看到民众的苦难,因而就决心要与民众站在一起。

    “三代”对话为和平

    池田大作访问过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与各国领导人、各界人士对话,为世界和平及文化教育交流而不懈努力,获得联合国和平奖、巴西南十字国家勋章、法国艺术文化勋章、中国艺术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尤其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受到我国党和国家三代领导人的会见。1971年,以池田大作为首的日本公明党第一次访问中国。周总理十分高兴地接见了池田大作,对池田大作反战、慈爱、和平的举动十分赞赏。池田大作认为日本对亚洲各国,特别是对中国犯下了许多野蛮行径,而数千年来,正是中国传给了日本诸多文化,受此恩惠的日本应将视之为“恩人之国”。然而,不谈“报恩”,反而还一犯再犯罪行,真是罪不可赦。周总理说,犯罪是日本军国主义者,日本人民是无罪的。中国政府没有要求战争赔偿,因为日本人民也同中国人民一样,受尽苦难。池田大作认为中国人民这种高贵的心意,日本人做梦也不会想到,以后永远不应该忘记。这次会见后仅隔一年时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

    1974年12月5日,北京寒风劲吹,而305医院却充满了爱的暖流。已生病住院的周总理不顾医生的阻拦,带病会见了来访的池田大作。周总理说,我们永远不称霸。我们永远站在全世界被压迫的民众、被压迫的人民一边!池田大作热情邀请周总理再次访问日本,而病重的周总理却说,我虽有此愿望,但恐怕实现不了。

    就在这次访华期间,池田大作在人民大会堂拜会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党和国家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小平同志谈及日本帝国主义的历史时说:“中日之间有二千多年以上的交往历史,不愉快的时间只有近100年。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的不单是中国人民,也包括了日本人民。”池田大作对小平同志评价很高,他说,邓不是以“中国对日本”这样的国家本位来看待问题,而是本着不管任何国家,也站在该国人民一边的立场这份中国的睿智来看待事情,真令他叹赏不已。

    1975年4月,池田大作与邓小平第二次见面,交换了日中友好条约的意见。池田大作回忆道,那时候,小平先生直率地说:“中日两国不单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而且在任何地方也不该要求霸权。”换言之,大力要求加进“反对霸权条款”是中国的立场。小平先生还风趣地说,新闻界对我们中国领导人有什么意见呢?在与小平先生对话后的第三年,中日两国人民期待的友好条约的缔结终于达成。

    池田大作与江泽民总书记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0年5月,池田大作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了“自然与和平”影展。江总书记专程前往观看,并对影展给予高度评价。1992年4月,江总书记访问日本,在东京与池田大作会晤,相互交换了对历史的看法,共同展望未来。

    一片赤诚在中国

    池田大作先后10次访问中国,十分关心中国的和平与发展。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处在内忧外困的时刻,池田大作站在中国人民一边,是最早的一位向世界要求中国加入联合国的知名人士,引起了世界许多国家政要的重视。“十年动乱”期间,池田大作来到中国,为中日和平而努力。所创办的创价大学从1975年开始,接受中国留学生,尽力为中国培养高技术人才。池田大作还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高校聘为名誉教授。近年来,池田大作往返于中国两岸三地进行文化交流,为中国的和平统一而奔走呼号……

    池田大作还与国内文化友人广泛联系,促进中日双方的文化交流向纵深发展。池田大作著作颇多,世界各国已翻译出版170多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每年以两本的速度翻译出版其著作,在国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1995年11月,池田大作在香港与著名作家金庸探讨外国文化,从文化的角度高度评价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构想。在李白诞辰1300周年暨李白文化节期间,京都的谷藤昭男专程到李白故里江油市,参加纪念活动,表达了池田大作对李白及李白文化的热爱。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2年07月12日第七版)

    转自:http://www.china.com.cn/zhuanti2005/txt/2002-07/12/content_5172188.htm

tags:俄罗斯|文学|文化交流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