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界动态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光明网2013/12/10

光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李瑞英)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发展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11月8日在京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会前与各国学者进行了交流,听取他们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思考与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辞。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汉学家协会主席米亚斯尼科夫给大会发来贺辞。有近50位海内外学者和30多位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研究员主题演讲《从实际出发推进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会议围绕“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治理模式与政治实践”、“全球治理背景下中国发展道路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国家形象与文化软实力建设”、“各国中国研究的历史与现状”、“中国研究的知识与方法”等八个单元的课题,进行深入研讨。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政治发展道路更加清晰、国家软实力建设日益受到重视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也是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学者们对中国政治发展道路和未来走向提出了看法与建议。香港中文大学王绍光教授认为,西方的代议型民主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他系统考察了亚洲各国的民主观,提出“代表型民主”的新观点。韩国首尔大学赵英男教授提出,西式民主作为一种理想看似很好,但中国的现实决定了必须走自己的发展道路。

  与会学者们认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面对经济全球化时代的挑战。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达乌罗夫教授对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的构想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指出实现这一构想需要关注政治、经济的挑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何帆、冯维江等学者提出,面对全球治理的挑战,中国的参与应遵循权责相适原则、利益包容原则和有区别的共同责任原则。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何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是本次会议的另一重要议题。在会议的“中西文化的相遇与相互建构”环节,学者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西方的独特魅力。在“中国国家形象与文化软实力建设”环节,首尔大学姜明求教授和同济大学仇华飞教授分别从韩国和中国学界的视角对中国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的现状和有待加强之处提出了见解。

  此次会议还吸引了关注海外中国学研究的众多学者参与。会上,这一领域的学者们对近年来海外中国研究的新动向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其中,日本横滨大学矢吹晋教授论述了中日关系发展遭遇障碍的历史原因,受到与会者的重视。

  据介绍,承办此次会议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致力于引进和分析海外中国研究的智力成果,并两年一次举办大型的中国学研究会议。他们力图通过这一平台,促进中西学术界在中国研究领域的进一步交流与对话。

tags:
编辑:adm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