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代之维

[转载]探讨中国过去10年内最重要财富趋势

来源:作者:范鲁贤2012/10/18

2003年以来,我一直负责年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工作。榜单制作过程中不乏戏剧性场面。为了上榜或不上榜,各种贿赂方式花样迭出,创新与剽窃、傲慢与谦逊、实情与谎言相互交织。上周五发布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期间,我们对中国过去10年内最重要的财富趋势进行了探讨,一些结论如下:

  财富激增:入围福布斯排行榜且身家在10亿美元以上的内地富豪人数,是了解中国过去10年财富增长的捷径。2003年只有1人,今年113人。中国30年前还是最贫困国家之一,如今已是私人银行顾问和世界顶尖奢侈品牌增长迅速的市场。

  城市财富:我上世纪80年代中期首次来华时,约80%中国人生活在农村。如今,城市人口比例已达50%,且城市化潜力依然巨大。

-
  资本市场改革:2003年只有极少数富豪财富来自股市,如今该比例大幅增加。中国已取消许多贸易和投资限制,为企业家提供了更广阔的融资平台。

  透明度提高:中国在许多方面仍晦涩难解,但过去10年商业透明度的改善令人瞩目。网络、微博及市场研究人员等的涌现已令中国经济更有章可循。

  全球地位:如今已很难想象出中国未跻身前列或未产生亿万富豪的行业,且成功者正计划进军海外。

  民营企业壮大:中国曾是国营企业一家独大,如今半数以上就业岗位来自世界排名不断上升的民营企业。

  文化复兴:当初食不果腹的民众没时间读书、看电影和追求文化生活。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多,中国的娱乐及文化市场正逐渐扩大。

  大中华区的融合:我1984年到亚洲时香港还在英国统治下,与大陆接触的台湾人会被关进监狱。如今对跻身福布斯香港或台湾富豪榜前列的企业家而言,其财富已与中国内地密不可分。这种大中华区的经济统一进程仍在进行中,并为参与该进程的企业家提供了种种机遇。

  脆弱的繁荣:中国谚语说“祸福相倚”。像其他地方一样,任何行业的中国领先者都可能受到新技术竞争的挑战。由于国有企业和政府官员间的金融关系,中国还存在许多令企业家担忧的政策风险。(作者范鲁贤为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王会聪译)

免责说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tags:中国|经管|当代中国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