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形象

[转载]维克多-列先科:中国政治与经济成功的五个秘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维克多-列先科著 玉鹏译2012/10/22

2012-7-19 16:20:04  来源:国际在线 2012年07月16日 10:00
  白俄罗斯《人民报》713文章,原题: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目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已很少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西方国家陷入危机深渊。中国却坚定不移地继续走社会主义道路并取得重大成就。那中国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猫的颜色并不重要。上世纪50年代中国还是纯农业国家,选择社会主义模式给这片土地带来生机。中国与苏联亲近,结果苏联给这个社会主义兄弟送去大量设备、商品和技术。后来中苏关系破裂,中国“大跃进”没成功,经济陷入困境。邓小平执政后,提出“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北京认为,无论是苏联的共产主义模式还是西方的民主模式都不适合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北京决定沿着中国特色的道路发展,开放私营经济,建立自由经济区,大量吸引外国投资,这令其经济飞速发展。
 
  巨大突破。新的世界工厂吸引大量外国公司进入,重要的是中国拥有西方无可比拟的低劳动力成本。中国的商品已遍布全球,还大力发展科技,规模可与美国媲美。这个昔日的文明古国如今已成为航天和核大国。随着经济发展,近年来其外汇储备成了“21世纪传奇”,美元命运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两国集团。虽然中美一直存在政治分歧,但两个大国一直避免关系严重恶化。奥巴马甚至曾提议建立“G2”,由此可看出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任何国家在选择伙伴时都会考虑经济因素,这个原则让中国成了领军者。
 
  龙腾虎跃。中国的经济改革和效率的提高令其GDP1978年到2011年间增加10多倍,目前仅次于美国。中国的农业和工业生产规模已超过美国,出口规模位居世界首位。越来越多国家在对华贸易中改用人民币结算。目前人民币暂时还不是世界货币,但这只是暂时的。
 
  世界之路。北京坚持实行非对抗外交政策,近年来没向海外派一兵一卒参战。白俄政治家弗拉基米尔·索斯诺夫认为:“中国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任何人。北京政策的关键是稳定,这不仅用于经历过风暴的中国自身,还应用于它选择合作伙伴和维护世界秩序的原则中。”
 
责任编辑:项 

tags:中国|经管|当代中国
编辑:hep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