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世界

[转载]春节当可成长为世界性节日

来源:中国网作者:翁敏华2012/10/18

  自民国初年以来,中国人过新年一直是“双轨制”:既过全世界统一的阳历新年,也过老祖宗留下来的阴历新年。如今,眼看着这样的“双轨制”要推介到全世界去了。饱含生命意识、情感元素和审美情趣的春节,具有成长为世界性节日的巨大潜质,现在是我们把潜质发掘出来、让它“秀”遍全球的时候了!

  春节在海外已然走出“唐人街”

  今年春节,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热闹地过“中国年”;除了旅居那里的华人华侨,不少外国人也很起劲。那些被采访的老外小外、男外女外,对着电视镜头都能说出些中国春节的道道,知道中国人过年要放鞭炮、吃饺子、回家团圆,也知道中国的每一年都有一种Animal(动物)与之对应,今年是Tiger。且不说东亚、东南亚,今年欧美一些地方也办起了春节庙会,西班牙是第一届,荷兰的海牙市则已办到第八届,甚至喊出口号:“春节是中荷两国民众共同的节日。”

  看着这般光景,自然高兴:以前若干年咱们“哈”完这家“哈”那家,而今,别人家也“哈”起咱们的文化来了!

  当然,海外过中国春节,并不是今年才开始。前几天接到旅居美国的姨母的电话,说今年春节纽约最高楼的顶部一片红彤彤,霓虹灯打出了中国春节的吉祥祝词和图案;而且春节在纽约已经被规定为法定假日,不管是不是华人华侨,这一天都可以休假。看来,中国春节在海外,已然走出“唐人街”,开始走向广泛的社会群体。有人讲,现在全球至少有40亿人过春节——照这么说,中国春节在世界节日中,是“圣诞节第二”了!

  中国节日的文化内涵富有启发性

  过年节,就是共享“我们一体”的感受。现在“我们”越来越多,遍布五洲四海了。

  究其原因,第一自然是中国国力的日渐强盛。国力强盛,文化影响力跟着变强。今年世界一些地方的春节热,除了当地人办庆祝活动,也是大批前往旅游的中国人带去的。比如赴美国的最大一个旅游团,有千人之众;而游日本的中国人,在那里帮着拉动了200亿日元的消费。

  更深一层看,这表明世人对中华文化进一步认可、接受和心仪。中国人的世界观是强调“天人合一”的。千百年来,中国人按照自然节律生活、劳动、恋爱、结婚生子,春种夏锄、秋收冬藏,顺应自然又不被动依赖,而是“能动地适应”,有所作为;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相信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善解人意,也善解天意。中国的传统节日,正是“天人合一”世界观的绝好体现。中国节日尽是些太阳的、月亮的、星星的、山的、水的、火的以及春夏秋冬的节日,均衡分布于四季,行事充分体现对自然的亲近、对生命的关怀和对人情的呼唤。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方的节日似乎是人和人商定的,中国的节日却像是人和“天”商量着定下来的。

  中国的每个节日都有一些特别的食品,每每是这一节气里最富营养价值的食物,又有文化意蕴,诸如春节的饺子汤圆,清明的青团,端午的粽子,七夕的瓜果,中秋的芋艿毛豆,重阳的糕,腊月里的腊八粥,等等。孔夫子说过:“不时不食。”节日食品皆为“时食”,节气上的“时”与文化上的“时”两相结合。这对“反季节”的现代生活,堪称一种警告;世人在中国节日文化中,当可体会敬畏天地自然的重要意义,重建对于自然万物的亲善感。
端午节等等也大可向世界推介

  在热热闹闹的虎年春节,我们当然要想:今后怎样更好地向世界推广自己的传统节日和文化?

  我的建议是“三不局限”——

  第一不局限于官方力量。看今年春节在世界各地的红火,主要还是仰仗中国使领馆积极有效的筹划和组织;今后是不是可以更善用民间自发的力量,与官方力量结合起来?我认为,设立在世界许多地方的孔子学院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活态”传播和发扬中华文化;同时它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中华节日文化在海外”这个课题的研究者。

  第二不局限于人家首都等大都市。虎年春节在海外的热闹,多数还在一国的首都;但有例外,比如英国南部小城布莱顿霍福市,今年就过了一个以“茉莉花”为主题的中国年。听着华人华侨与当地居民一同高唱中国的“名片”乐歌“茉莉花”,真是欣喜。这个城市的女市长,还自称“属虎”。布莱顿霍福市给了我们信心:在小城市同样可以传播推介中华文化,而且小城小镇的民间意味或许可以更浓。

  第三不局限于春节这一个节日。一年中其他几个重要节日,也大可做做文章,特别是刚刚被批准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中国端午”,值得向世界人民介绍。由于申报时综合了三省四地的节日元素,“中国端午”更加内容丰富、色彩纷纭。端午自古是个以禳灾避难为主题的节日,健身养生意味非常显见。今天,我们可以强调运动健身、药膳养生、按自然节律生活保健的理念,由此发扬中医药文化的核心精髓。

  我们要告诉世界人民:中国不仅有“春节”,且有作为“夏节”的端午节,作为“秋节”的中秋节,作为“冬节”的冬至。

  自民国初年以来,中国人过新年一直是“双轨制”:既过全世界统一的阳历新年,也过老祖宗留下来的阴历新年。如今,眼看着这样的“双轨制”要推介到全世界去了。饱含生命意识、情感元素和审美情趣的春节,具有成长为世界性节日的巨大潜质,现在是我们把潜质发掘出来、让它“秀”遍全球的时候了!

  (作者为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文章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 未克

tags:中国|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