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世界

[转载]美国部分学校规定必修普通话 中国软实力受关注

来源:中国网作者:刘峻凌2012/10/18

“你好!”当24岁的中国汉语教师江洁(音译)踏进美国乔治亚州一所公立小学的教室时,她的美国学生齐声用普通话说道。

这只是美国乔治亚州梅肯市比伯郡不少学校汉语课的一个缩影。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从今年起,普通话将作为必选课程,成为比伯郡的中小学生们每天都要学习的内容。

报道称,比伯郡计划在3年内,使普通话教育覆盖当地从幼儿园到初高中的全部学生。

当地公立学校负责人罗曼(Romain Dallemand)表示,今天坐在教室里的学生会在数十年后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到2050年,这些学生将生活在一个中国和印度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50%的世界里。如果不能成功地适应亚洲文化,他们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报道称,比伯郡推行的普通话课程是与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结果。据报道,目前,由中国政府出资组建的孔子学院已经和大约70家美国大学合作办学。在全球,孔子学院也有数百所分校。

报道指出,这是中国向外国展示其“软实力”的一部分。在国外,孔子学院被不少学校直接当成现成的中文系予以接纳。

文章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古国,同时又在新世纪快速发展,孔子学院的建立给外国人提供了更多接触中国的机会。同时,由于外国不少大学面临资金短缺的现象,孔子学院的建立就像一个“天赐之物”。

“合建孔子学院,就像得到了一个现成的伙伴。” 与北京清华大学结为友好大学的伦敦经济学院孔子学院执行理事尼克·伯恩(Nick Byrne)说。

对于比伯郡全面推行普通话教育,当地居民玛丽娜·斯皮尔斯和她的丈夫埃里克认为,能够流利使用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语言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绝对支持学习外语,”斯皮尔斯夫妇说。同时他们也表示,要是在学校能有更多的选择就更好了。目前,他们的孩子在家说葡萄牙语。

报道称,乔治亚州的拉丁裔人口比起上次美国人口普查时增加了一倍。因此不少家长询问负责人罗曼,为什么不是选择西班牙语作为学校的必修课程。

对此罗曼表示,教育应该使孩子们面向未来,而不是关注过去。罗曼称,未来毫无疑问应当选择汉语。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峻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峻凌

tags:美国|语言|中国学
编辑:tangle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