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世界

[转载]“中文热”在法升温速度令人始料不及

来源:中国网作者:未克2012/10/18

在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今天,“中文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法国也不例外。但“中文热”在法国的升温速度却是令人始料不及,让记者颇感吃惊。不久前,记者因去外地出差购买机票,到记者站附近的一个售票处咨询票价。接待我们的中年男士用法语耐心地向我们介绍着各种票价与出行办法,我与同事边听边用中文议论着票价是否合适,就在我们说到票价还是偏贵时,这位法国办事人员突然冒出一句中文,“这个票价不算贵,可以买。”这让我与同事不约而同地相互一笑,惊喜之余,颇感意外。这么个不起眼的小小旅游办事处,居然有懂中文的法国人。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法国不胜枚举。记者在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时,经常可以碰到正在学习中文的各阶层人士。无论是在记者会还是招待会上,常常可以碰到用中文前来搭讪的法国朋友。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不久前在参加中国驻法使馆的一次活动时,居然用中文发表起了演说,引来在场人士的叹羡。德斯坦年近古稀开始学习中文,多年努力,终于“修成正果”,可以用中文直接表达自己的思想。德斯坦的例子对当下的“中文热”很有诠释意义。

法国的“中文热”已持续了几年时间。据法国教育部的统计,中文作为法国中学的外语选修课程,其地位不断提高,如今已超过俄语跃居外语选修的第5位。排在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和意大利语之后。尽管学习中文的学生数量无法与学习英文的学生数量相比,但增长速度却非比寻常。2004年,法国中学选修中文的学生数量还只有9328人,到2009年,这个数字已跃至25675人,短短5年,数量就增加了将近三倍。如今,法国开设中文课的小学已有20所,中学则高达433所。如果算上社会上的各种汉语班,全法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达6万余人。

如果说几年前法国人学习汉语还有不少“猎奇”因素,认为汉语文化“遥远、神奇”,学习一下可以满足好奇心理。那么,对当下法国人来说,“汉语热”已不是“时髦”,而更出于未来就业及工作的需要。这是导致中文学生数量猛增的最主要原因与动力。中国的经济实力已今非昔比,中国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外部世界的经济往来猛增,越来越多的法国企业需要聘用懂中文的职员,以更好开发中国市场。因此,掌握汉语无异于为自己的未来就业增加了一个“附加值”,这在法国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尤为重要。法国教育部的中文总督学白乐桑先生告诉记者,法国的汉语热的一个重要动力往往来自于法国家庭,家长们正是看到了市场上的这种需求,才纷纷要求学校开办汉语课,以增加自己孩子未来就业的保障。

白乐桑先生指出,一个法国年轻人在其职业生涯过程中,无论是从事贸易医学或是IT行业,总要难免与中国打交道。因此,法国的一些商学院在招生时往往十分注意学生有否学习汉语的经历,在专业水平旗鼓相当的情况下,那些在中学有过学习汉语经历的学生往往因此而“得分”。法国的各大企业在招聘人员时,也十分重视应聘者的汉语经历,尤其是那些与中国有着重要合作关系的企业。记者到道达尔等法国大企业采访时,经常可以遇到会讲中文的工作人员。这在当今的法国已不是新鲜事。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与外部世界的紧密接轨,“中文热”在法国可以说方兴未艾,前景看好。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未克

tags:欧洲|语言|中国学
编辑:tanglei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