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走向世界

[转载]"孔子"出任中国"大使" 7年"周游"105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网作者:沈卫星 靳晓燕 沈耀峰2012/10/18

  在纽约时报广场户外显示屏上,水墨动画形象的孔子“复活”了——他笑意盈盈地“作揖行礼”,谦谦君子之风传递给每一位与他“相逢”的路人。而遍布全球五大洲的孔子学院,更是让中国的语言文化在世界焕发出生机。

从2004年开办第一家至今,孔子学院已经在世界五大洲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58所学院和500个课堂,注册学员数有50多万人,还有76个国家的400多个机构焦急地等待与中国合办孔子学院(课堂)。最近,光明日报派出记者,采访孔子学院总部,并分赴美国、英国、土耳其、吉尔吉斯斯坦等国,考察了近20家孔子学院,对中外方学院院长、教师、志愿者、学生及家长、我驻外大使、所在国国会议员进行了深入访谈。今天,我们特刊发这篇长篇通讯。

孔子学院:向世界的一声问候

中国选择了孔子,作为连接世界的“大使”。

以他名字命名的“孔子学院”,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7年时间,孔子学院已在占世界人口86%的105个国家落地生根。

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凝聚并形成了“汉语热”。这是一种沟通的开始,尘封在西方记忆中的东方文化日渐清晰,对中国的印象从猜想变为现实感触。

“讲中文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

孔子曰:“道不行,乘桴浮于海。”

2500多年后,孔子学说成为周游世界的通行证。

历史总在不经意间显示它的戏剧性。1919年,美国人司徒雷登在中国创立燕京大学。临湖轩,就是司徒雷登当年的住地。时隔92年后,它见证了北京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孔子学院共建仪式。

美国纽约东65街125号,略显沧桑的砖墙上用中文写着的“华美协进社”暗示着它与中国的渊源。

这是纽约地区第一家孔子学院,创办于2005年。6年里,3—18岁幼儿及青少年教学班级人数增长3倍。房子略显局促——日常的会议室在周末就会腾出来,成为汉语教室。“这个楼有些小了,就比如人在长,衣服还是原来的,快被撑破了。”华美协进社社长江芷若微笑示意,用中国人听起来也堪称流利的汉语说:“汉语在升温,我要花费很大心思去找更大、更现代的房子。”

“对年轻学生而言,学习认识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化很重要。”对中国的最初记忆留在江芷若的6本日记中。1982年,她22岁,走进北京大学,那时她刚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只花一两个星期,我就很快喜欢上中国一切,包括食物、人。”

今天,更多的人从孔子学院开始认识中国。一路行走,异域口味的中国话总会在耳边回响,亲切、动听。

“星期一,吃披萨;星期二,唱儿歌;星期三,去爬山;星期四,要考试;星期五,来跳舞;星期六,去溜冰;星期天,回家休息。”这是在美国波特兰国际学校,幼儿园的小朋友兴致勃勃地说起中国式童谣。

“举起你的手,把你的手拍一拍,摇摇头,摆一摆。1,2,3,4,飞一飞,骑一骑……”这是在美国新泽西州安阁吾市公立学区,二年级的孩子们欢声笑语地说唱。

“这是王红,她是我的表姐。她十五岁,她喜欢花,她喜欢去舞会。”这是在著名的私立寄宿制高中昊济思学校,学生们用刚学过的中国词语组合成语句。

“教育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亚洲协会主席丁文嘉看来,“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会成为国家、企业领导。对语言、文化,还有跟中国学生的接触,有助于他们在进行两国关系、业务来往时有更加好的理解,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快速攀升:35个国家和地区已将汉语教学纳入本国国民教育体系。在美国,2010年公立学校开设汉语课的大中小学超过5000所,学汉语人数达20万。在英国,52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在法国,中小学学汉语人数连年增长40%。在德国,学汉语人数在5年内增长了10倍。

“孔子学院成立以后,作为商界人士,我们体会到了教育和商务是可以产生联系的,教育很快就能够使商务得益。”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巴克兰银行埃里克兴奋地对记者说。

来自英国中小企业联合会2011年的调查显示,英国企业界对掌握中文雇员的需求急速上涨:2009年是第三位;到2010年,升至第二位,仅次于法语。

“在我们的学校、我们的社区里,人们理解了,讲中文是一件多么有价值的事。”美国大学理事会主席卡珀顿表示,“今天,学校拥有汉语中文项目,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优势。”

“过去办社交聚会,所有人的问候语都用西班牙语,以显示自己具有国际学识,现在变成说汉语了。”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董事长这样说。

学生大幅度增长,问题随之而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采访时,第一副校长奥拉曼别克夫娃·阿尔达克·奥拉曼别克夫娜说:“孔子学院去年只有两位教师,今年已经发展到了42名教师和志愿者。在派出人员上真是苦了中方的人。”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的志愿者们说:“这里的教材太缺了,全是复印的。一个小学就有200多学生啊。”

对各大学来说,孔子学院可谓校园一景。在古堡之城爱丁堡大学,外方院长费南山带着记者参观孔子学院,很是自豪。

那是一栋四层的古建筑,有美丽的大花园,样式典雅。她说:“这是我们跟苏格兰政府合作的结果,他们给了我们很多投资,才让这里成为孔子学院的场所。”

“孔子学院都是根据外方的强烈要求办的。”每每出国访问,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总能感受到外方那份急迫之情。

“给我1分钟时间,就看一张图!”许琳到美国访问,罗得岛大学校长卡鲁茨跟着她跑,最终在纽约的会场截住了她。

那是一张罗得岛大学孔子学院的效果图。图上清晰地绘制了一幢把宁波的“天一阁”和北京的“恭王府”结合在一起、成比例缩小的中国园林式建筑。

卡鲁茨说,罗得岛大学是培养工程师的,现在中国的各种大工程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学了汉语,我的毕业生才能有更好的机会。

孔子学院在期待中应运而生,犹如时代高塔上的避雷针,格外敏锐地捕捉到办院过程中的闪电、雷声、暴雨,那种清晨、艳阳、余晖,也总是能提前感受世界需要中国的呼声。

 

“至少他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用敌意去看中国”

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每一所孔子学院的背后,都有它的苦与歌。在故乡,是繁华和安宁;在他乡,是孤独与战火。在故乡,是熟悉和自然;[FS:Page]在他乡,是疲惫与不适。

“我们有1万多名教师和志愿者在海外,加上国外本土教师1万多人,两万多张嘴天天在外面讲中国,而且大多是对孩子们讲。”

想想,这是一个什么景致!

一样的壮观背后,办学人各有各的故事。

新生命的诞生,对将要成为爸爸的人而言,是无限的期待。

手机上,存有宝宝的照片。李文韬只能看看,却还不曾回家抱抱自己出生不久的孩子。

在土耳其海峡大学孔子学院,听到来自华东师大的国家汉办公派教师李文韬的讲述,我们由衷地向他致敬。

还记得汉学教授卡皮舍夫斯基吗?

在当时很多国家还不知何为孔子学院的情况下,是他,率先推动建立了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克拉科夫孔子学院,而那时他已经身患骨癌。医生指给他两条路:一是赶快放下工作休息,这样或可使生命延续更长一点时间;一是继续现在的工作,但需要忍受巨大的痛苦。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他说:“我要把余生都献给孔子学院,这是波兰第一所孔子学院!”

外方尚且如此,中方更加敬业。

中方人士被派驻到国外,并不都是想象中的“美差”。个中艰辛,是局外人想象不到的。

在非洲,业余生活极其枯燥。闲暇的日子,老师和志愿者们就锻炼身体。有的大学没有厕所,他们只好带两个瓶子去上课,一个装水,一个装小便。停电停水是常事,网络不通畅,备课时常被打断,又很难和家人联系。海外的寂寞谁懂?

“这些具体问题,会让他们的情绪不好。但他们忍着,也不说,我们到那里看了才知道。”孔子学院总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浙江师大派到喀麦隆雅温得二大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张笑贞,是位女同志。在非洲3年,被抢4次,生活费用高,面粉5美元1斤,硬是咬牙坚持下来,感动了外方。回国后,喀麦隆授予她总统骑士勋章,专门请她回去领。

不仅是入乡随俗,连人也变了。天津师大派到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撒德在非洲5年,晒得黝黑,乍一看和黑人朋友差不多。

这些可爱的办学人说,总是需要有人付出的。

太原理工大学派到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和两名教师,从学校到住宿的地方要穿过市区,惊险时有发生,让人猝不及防。有一次,他们去超市买东西,刚出门,爆炸就发生了,所幸毫发未损。

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多数人家没有自来水,靠打井取水。河北经贸大学派到孔子学院的院长也是位女同志,去了一年头发就掉了一半。在斯里兰卡,孔子学院的教师、志愿者工作和住宿的地方很破旧,一下雨就漏,女孩子们拿出所有的盆子瓶子接水,边接边哭。

即使这样,没有一个要求回来。

更多的人,扎下来,2年、3年、4年……无怨无悔地工作着。克服文化差异,贴近外国人思维,转换话语体系,习惯新的生活和交流方式……每一位走出去的教师、志愿者都在经历这种“改造”,做新时代的传道人。

“在课堂,从来没有老师给学生倒茶,我们改变了这种传统。我们是用一种亲和、真正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去慢慢让大家知道,中国不是可怕的,也不是落后的。一旦消除了这些沟通上的差距,很多东西就能够实现。至少他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用敌意去看中国,看孔子学院。”英国伦敦商务孔子学院院长卢红道出衷曲。

的确,正如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所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深入社会,以其独特的参与性、互动性和广泛性,为民众交往提供了重要的渠道。

改变的不仅是自己,改变的也是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评价。“美丽的中国名片”、“真实的中国读本”、“可爱的民间大使”各种赞誉接踵而至。难怪有人言:孔子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支拥有国际视野、世界情怀、爱国主义情怀的新型队伍,为中国教育国际化举行了奠基礼。

成就后面,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的付出——因为来孔子学院,职称评定、收入、就业会受到影响,而这些,又不是立马就能解决的。

“我们知道,这两年,汉办领导一年跑财政部几十趟,就为了提高教师待遇。从去年7月份开始待遇提高了,但一些教师没有赶上好时候,待遇提高了,他们走了。”

7年时间,真的无法做到一切完美,但一点点的进步是每个参与孔子学院工作人员的期盼。

在总部,典型的“小马拉大车”。95个人员编制,70%以上为“80后”,全体员工几乎不歇节假日,每年工作时间超过法定一倍以上。

紧张和忙碌之中的他们,也都会有自己获知的故事,感动着自己,也写就自己的孔院故事。

 

“学中文改变了我们”

孔子曰:“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直到今天,一提到中国,外国朋友第一感觉是中国的食物特别好吃。其实,中国还有许多事物可以与西方社会共同分享。孔子学院,给了中国文化面对世界、面对现代、面对未来的极好机会。在孔子学院学习中文,正在悄悄影响着外国朋友。

是什么让他们怦然心动?

“墨有九色,即使没有西洋画华丽的颜色,中国画也能通过墨的深浅、墨气的不同表现出造物的结构、远近、明暗关系。”从来不知笔、墨、纸、砚为何物的美国学生生平第一次在孔子课堂上领略了中国画的奥秘。

首届美国百年高中孔子课堂毕业生共33名,其中,中国画毕业生18名。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崔建新告诉记者:“最令人感动的是,学生们竟能从对中国画的学习中领略生活的真谛。比如一个不小心染上的黑点儿,中国画却能别出心裁、将错就错,点染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就像我们的生活,谁能保证一生不犯错误呢?难得的是能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中文如何改变了我们?”

英国金斯福德社区学校校长戴岚女士对记者说,她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我们这个学校有很多学生的家庭背景并不富有,他们能够学到中文,感到非常骄傲,因为学习中文不仅增加了他们以后的就业机会,更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文化道德教育。学习中文就是学习中国的美德。”

“中国文化是如此精彩,如果我没有到孔子学院来学习,我不知道将会是什么样子。是孔子学院给了我生活目标一个很好的实现路径。”在南岸大学孔子学院学习中医的英国学生黄易安充满信心。

“中英关系在过去几年间有很大进展,但我仍然认为在中英两国之间存在着一个理解上的鸿沟,而孔子学院正在帮助我们弥合语言、文化和历史鸿沟。有很多英国高层官员,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政治家,都受益于伦敦商务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

在伦敦著名的上议院大楼里,英国最年轻的议员韦鸣恩向记者这样描述。

“人们惊讶地发现:运用东方智慧能解决很多人类的矛盾和冲突。”许琳表示,多元化发展的世界需要中华文化。但她更清楚,“中国文化只有在和世界文化交流、交锋、交融过程中才能实现真正的复兴,现阶段中国和世界的对话还停留在文化交流层面,离交锋和交

tags:中国|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