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智库的中国研究

美国智库加强中国研究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司马达2010/01/14

    美国著名思想库布鲁金斯学会最近任命资深的美国外交官杰弗里·贝德担任该学会新设立的中国研究项目的首任主任,开展有关中国的研究和讨论,特别是探索中国作为政治与经济强权崛起对世界的深远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索尔顿在宣布这一决定时说,中国的崛起"是21世纪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在贝德主持下的这个研究项目,将有助于中美两国的决策者更好了解中国在当前世界上所起的极其重要的作用"。

    反映了对中国崛起的重视

    贝德毕业于耶鲁大学并获哥伦比亚大学硕士博士学位。他27年的外交生涯大部分集中于中国与东亚。在里根、布什、克林顿与小布什五届政府任内,他曾先后担任过国务院中国处处长、副助理国务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与总统副贸易代表,也担任过驻香港副总领事、驻纳米比亚大使和联合国代表团高级外交官。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贝德就供职于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作为国务院处理中美关系的负责官员,1989年天安门事件之后他对中美关系的恢复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他是克林顿1998年访问中国的主要筹划者与随行高级官员,是中美两国就中国参加WTO进行漫长谈判的美方主要代表。工作勤奋、思想周密、作风严谨,是美国朝野对他有口皆碑的评价。

    2002年退休之后,贝德担任过华盛顿从事全球战略研究的斯通布里奇国际公司副总裁。他经常在美国国会、智库、高校就中国与中美关系问题发表见解。

    布鲁金斯学会新设中国研究项目并延揽资深外交官贝德主持其事,反映了美国学术界、思想库以至朝野对中国崛起的重视与关切。在此以前,布鲁金斯学会已经聘任美国前在台协会理事会主席卜睿哲主持东亚研究项目。去年美国大选之前,又邀请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主任、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再次担任高级研究员,以便一旦克里竞选获胜,李侃如就重返白宫或改任国务院助理国务卿。

    现在贝德加盟布鲁金斯学会与卜李两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使这个美国头号思想库研究中国的实力大为加强。

    卡内基基金会开设中文网站 

    在此以前,美国另一个自由派思想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也在去年专门设立中国研究项目,致力于中国内政外交、发展前景与中美关系的研究。

    这个项目由基金总裁杰希卡·马秀丝女士亲自领军,由近年来在美国学术界崭露头角的华人学者裴敏欣出任主任,研究人员有前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史文、美国前财政部高级官员与世界银行驻北京高级经济学家盖德堡。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是美国名列前茅的自由派思想库,现在它拥有全美智库中规模最大的中国研究项目。基金会与中国国内的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开展大量研究工作,为美国决策者深入了解中国的变化,确定适当的对华政策提供重要咨询。

    去年9月下旬,基金会曾在华盛顿举办一次以"中国和平崛起?"为主题的大型学术研讨会,与会者有来自美国政府外交、国防、财政部门,学术界与著名思想库、主要媒体代表以及各国驻美外交官。会议接连三天就中国崛起对世界影响的问题发表的重要分析见解,已在基金会出版的《外交政策》双月刊上摘要刊登,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

    卡内基基金会开设中文网站与发行网上中文月刊,刊登基金会与美国重要学术刊物关于中国的研究论文,也是美国智库的首创。在提供有关中国研究的信息量方面,卡内基基金会是其他研究机构所望尘莫及的。

    其他多个中国研究机构   

    另外,在华盛顿设立专门的中国或亚洲研究项目的智库,还有国会附属的威尔逊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乔治·华盛顿大学埃里奥特国际事务学院的东亚研究中心,以及约翰·霍布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SAIS)的中国研究系。该系主办的"中国论坛"是美国首都政界学界公开探讨中国问题的最重要场所之一。美国政府高级官员与知名学者经常被邀请到这个讲坛上就中国与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SAIS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教授是新一代美国研究中国的重量级学者,不久前又升任为负责教学与学术研究的SAIS副院长。他还兼任尼逊中心的中国研究主任,该中心近年发表的《中美关系面临国际安全危机》与《911事件后的中美关系》两个长篇研究报告,具有深度分析见解,受到各方重视。

    蓝普顿教授最近正在从事《中国崛起》新著的写作。他在3月中发表的一篇专论中写道:"1957年苏联发射人造卫星惊醒了美国人。它标志着美国不再拥有技术与军事优势了。今天有人也热衷于谈论中国正在过分消耗世界战略物资,吸取全球投资,建立新的军事威胁。"

    但蓝普顿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挑战。苏联卫星主要是军事挑战,而中国崛起却是一种综合性的挑战,不仅是军事,主要是经济方面的挑战与相互斗智。"中国要和美国进行一场球赛,问题是美国能不能在它所占优势的领域里把这场比赛玩得好。"

    保守派思想库也重视中国   

    与以上具有自由派思想倾向的思想库和学术研究机构相比,作为美国保守派思想库的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在中国研究方面也有很大的实力与分量。

    美国企业研究所成立于1943年,自称为代表美国保守主义、新保守主义与保守的自由主义者的思想库。

    由于大企业的慷慨捐助,这个研究所财源丰富,2000年拥有2400多万美元的巨额经费。它又是美国共和党的人才库和下野高级官员的藏身之地,其政治与学术观点反映共和党右翼与布什政府的立场。现有的挂名研究人员中就包括切尼副总统的夫人与上届布什总统的演讲撰稿人弗鲁姆。

    企业研究所宣称,布什当上总统之后,从该所选拔了12名研究人员担任政府官员,比任何其他的研究机构都多。

    传统基金会下设亚洲研究中心,研究项目分为中国与台湾,东北亚与东南亚三个领域。近年来,它的主要写手,曾任国务院中国处官员的谭慎格,曾就台湾政局、两岸关系与中国外交问题发表过很多文章,表现出明显的亲台倾向。

    华盛顿是美国人才荟萃和各种思想库汇集之地,拥有研究中国与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崛起对世界影响的大批专家学者。

    从他们对中国与中美关系的见解与立场来看,人们习惯地把学者队伍区分为蓝队与红队。前者持有"中国威胁"论的基本观点,支持布什的先发制人与单边主义政策,主张美国联合日本、台湾对中国进行遏阻,甚至主张美国考虑废弃"一个中国"政策,支持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后者认为中国崛起是不可避免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国不至于威胁美国强权地位,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主张美国与中国交往,进行经济交流与国际战略合作,不支持台湾独立。

    不过,无论保守派学者或自由派学者,无论"蓝队"或"红队",对中国的崛起都表示十分关切,以此作为他们中国研究中的最重要课题。

    转自: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sino_us/pages5/sino_us050421.html (2005-04-21)

tags:美国|政法|当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