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智库的中国研究

美国智库兴起中国研究热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李学军2010/01/14

    2006年10月9日,美国老牌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加强对华研究上又有大动作:宣布在华盛顿和北京分别成立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并任命美国前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资深外交官杰弗里·贝德担任该中心主任。布鲁金斯学会成立中国研究中心只不过是美国智库加强对中国研究的一个最新动作。

    近年来,随着中国崛起以及国际影响力的与日俱增,美国学术界和思想库纷纷加强对中国的研究,涌现出一批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

    布鲁金斯学会:跑到北京开分部

    布鲁金斯学会总裁、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副国务卿的斯特罗布·塔尔博特在宣布成立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仪式上指出,布鲁金斯学会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将在研究美中关系、研究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复杂的经济、政治、环境和社会等问题上作出重要的、持续的和富有影响力的贡献。被任命为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贝德则表示,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他对能够作为布鲁金斯学会一员致力于研究中国感到荣幸。

    记者曾多次因工作关系采访过贝德。贝德毕业于耶鲁大学,并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他27年的外交生涯大部分集中在中国和东亚。他先后在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五政府内任职,曾先后担任过国务院中国处处长、助理国务卿帮办、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美国副贸易代表和美国驻香港副总领事,此外他还曾担任过美国驻纳米比亚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贝德是克林顿1998年访问中国时的主要筹划者和随行高级官员,是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漫长和艰苦谈判的美方主要代表,更是促成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见证者。他在2002年退休后,曾担任过从事全球战略研究的斯通布里奇国际公司副总裁,并于2005年被布鲁金斯学会聘请主持中国研究项目。

    贝德知识渊博,思维缜密,作风严谨,主张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再加上他独特的美国政府公职生涯,贝德堪称是担任新成立的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理想人选。除了贝德担任主任外,中国政策研究中心也聚集了一批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如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李侃如和华裔高级研究员黄靖等。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总裁领军中国研究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美国各大智库中对中国的研究堪称首屈一指。该基金会不但拥有中国研究项目,而且卡内基总裁杰西卡·马修斯女士亲自领军,她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字"马秀丝"。中国项目部主任是著名华人学者、高级研究员裴敏欣。记者也曾多次采访裴敏欣,他对中国的崛起及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着深刻的认识。卡内基中国项目部还有一些资深研究员,如曾在兰德公司亚太地区政策中心担任主任的史文迈克尔·斯温,曾担任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的盖保德阿尔伯特·凯德尔和曾担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顾问的华裔高级研究员熊美英。中国项目部两位助理奥丽娅娜·马斯特罗和多里斯·格拉格也都给自己起了漂亮的中文名字,分别是"梅惠琳"和"高德玲"。

    此外,卡内基还建立了自己的中文网站,并在网站上发布中国研究项目所发表的关于中国的研究文章。该网站还定期发布电子月刊《卡内基中国透视》,对中国和国际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卡内基基金会还与中国国内的一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为美国决策部门深入了解中国的变化,制定适当的对华政策提供重要咨询。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国论坛"影响大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系主任蓝普顿教授是一位研究中美关系的重量级学者,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蓝教授",而中国研究系主办的"中国论坛"是美国首都政界学界探讨中国问题的一个重要场所。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知名学者经常被邀请到这个讲坛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不但有中国研究部,而且研究中国的专家也是人才济济:中国研究部主任季北慈贝茨·吉尔曾经在布鲁金斯学会和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任职,是近年来比较活跃的一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詹姆斯·凯利也是大名鼎鼎,他曾在现任美国总统布什政府内担任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此前还曾在里根和老布什政府内担任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和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国防部长帮办等重要职务;葛来仪邦妮·格莱泽也是一位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曾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担任亚洲事务顾问;米德伟德雷克·米切尔是高级研究员,此外还有华裔高级研究员江文汉等。目前在美国智库中异军突起的对外关系委员会也拥有曾担任美国现任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美国驻印度大使等职务的布莱克威尔,中国法律问题专家柯恩等。凯托学会虽然未专门设立中国研究部,但该学会负责防务和外交政策的副会长特德·盖伦·卡彭特是一位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记者也曾多次采访过他。

    保守派智库:唱"白脸"的中国通

    不仅上述智库注重中国研究,就连美国老牌保守派智库的代表--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也都非常重视中国研究。企业研究所拥有卜大年(丹·布卢门撒尔)和李洁明(詹姆斯·赖利)等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卜大年曾担任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中国科科长,是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李洁明曾担任美国驻中国和韩国大使等重要职务,目前是企业研究所亚洲研究部主任。而谭慎格(约翰·特卡奇克)则是传统基金会中国研究的招牌人物。

    不过,企业研究所和传统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大多对中国持负面看法,鼓吹"中国威胁论",堪称美国智库中唱"白脸"的中国通。记者不久前参加美国智库举行的一次有关中国问题的研讨会,一位美国同行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现在人们都在谈论中国。从目前美国学术界和思想界来看,无论是自由派学者还是保守派学者,无论是唱"红脸"还是唱"白脸",都非常注重和加强对中国的研究,这恰恰证明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崛起并且吸引了美国智库越来越多的注意力。

    转自:http://www.techcn.com.cn/index.php?doc-view-117331

tags:美国|政法|当代中国|智库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