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综合述评

[转载]中国从8个方面改变世界

来源:环球网作者:奥古斯·福斯特2012/10/18

中国共产党将于11月召开会议,世界应关注北京人民大会堂里发生的一切,原因有八个:

  致富光荣。这个迷人口号标志着中国向世界开放,催生出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成就之一。如今关键问题是,新领导层能否维持经济增长速度,并帮助其他国家复苏。

  天下无不散的筵席。中国增速如此之快,几乎没时间停下来思考环境代价。北京如今似乎决心整顿污染,但专家认为鉴于其经济和人口规模,这个任务非常艰巨。


  教孩子学普通话?中国崛起为经济强国,催生出外界对其文化和语言的兴趣。30年前西方只能识别中国领导人。如今,姚明等成了全球人物,欧美学校开始为孩子提供普通话课程。

  维护和平。中国试图用“和平崛起”让邻国相信经济影响力不会让其横行霸道。但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令这些话听着并不诚恳。

  中国首艘航母刚下水,在隐形技术、太空战和网络安全上投入巨资。中国表示,对它这样庞大而有影响力的国家而言,这些很自然。但问题是,新领导层如何确立对美政策。他们更加年轻,对外部世界体会更多,能否抛开彼此根深蒂固的猜忌?

  下一个登月的将是中国人。太空项目成功被中国认为是重获世界地位的证明。中国将挑战美国在太空的统治地位。

  大象、犀牛等动物的末日。中国新富阶层被认为刺激了濒危野生动物的偷猎行为。中国人如今消费的猪肉量是1979年的5倍,进口世界60%的出口大豆,未来,中国将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21%的世界人口……这些引发外界担忧。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直到1995年,在中国申请护照仍需数月审批,且多数申请者是官员。如今,护照申请只需几天。数百万中国人出国旅游或留学。

  购买地球。中国创造的财富扩散全球:原材料价格飞涨,奢侈品振兴,优质红酒销量改变,2011年售出的10幅最昂贵画作中3幅出自中国艺术家之手。下阶段中国产业巨头将走向海外,寻求新市场和专业技术。这会引发争议,因为它们中多数由中共控制。在通信和能源行业,可能引发与西方的贸易争端。(作者奥古斯·福斯特,伊文译)

  环球日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tags:中国|其他|当代中国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