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华美协进社:打开一扇窗 架起一座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陈乐之2010/01/15

  华美协进社(China Institute)坐落在纽约曼哈顿市中心区65大街东125号一栋典雅的红砖楼里,推开大门,迎面就是一座富于诗情画意的中式花园。协进社由中国知名学者胡适和他在哥伦比亚大学的导师、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等人于1926年共同创建,是专注于向美国公众介绍中国的无党派、非营利的文化教育民间社团。教育、文化传播与艺术以及企业活动是其关注的三个核心领域。

  协进社现任董事会主要负责人是:主席甘维珍(Virginia A. Kamsky),副主席贝建中(Chien Chung Pei),社长江芷若(Sara Judge McCalpin),秘书长唐贝洽(Patricia P. Tang)和财务长杰伊•戈夫曼(Jay M. Goffman)。目前协进社共有70多位工作人员和500多名会员。协进社的年度经常性预算约为550万美元,其收入来源包括五个部分:个人、基金会、企业、政府部门以及协进社通过授课、展览和讲座等获得的学费与门票收入。

  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教育机构

  华美协进社的宗旨是通过教育、文化、商务及艺术项目推进对中国的深刻理解,相信跨文化理解有助于促进全球社会的和谐。协进社一直是东西方文化交流乃至建立商业关系的重要桥梁。多年来,华美协进社通过各项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公共空间,为西方人乃至海外华人敞开了一扇透视中国社会状况的窗口。

  它是全美历史最悠久的以美国社会为对象并在美国民众心中最具权威的学习中文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民间教育机构。自其创立以来,先后开设了教育项目、展览项目、艺术与文化项目和商业项目,引介了不少中国学者和艺术家来美国进行文化交流,其中包括梅兰芳、冯友兰、赵元任、吴贻芳、老舍、林语堂等著名人士。从早年邀请京剧大师梅兰芳首次来美国演出,到接待早期中国留学生、学者来美国学习西方文化,协进社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文化精粹介绍给西方世界,使之对中国文化精粹叹为观止,同时也日益成为海外游子最重要的聚会之家之一。

  此外,协进社还在特殊日子举办一些特别活动:美术馆岁末晚餐、中国年舞狮盛会、年度盛典和青年交流协会。年度盛典是协进会最重要的募捐大会,盛典还颁发一年一度的“青云”奖,美国NBC环球体育奥运部董事长迪克•埃伯索(Dick Ebersol)、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总干事许琳、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M. Paulson, Jr.)、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A. Kissinger)等都曾荣获此奖。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提高,以及中美两国在教育、文化、商业及艺术等多个领域的密切往来,向美国大众介绍中国的且具权威性组织的社会需求也在与日俱增。为了满足这一迫切需要,近年来华美协进社在机构上有所扩大和变革,包括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开放新的项目,以加强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并成为推进中美文化交流的公认领导者。

  中文课程启蒙中国认知

  华美协进社早在1930年便开设了中国文化和历史课程,为美国的公私立小学教师提供教学服务。70多年来,华美协进社培训了上万名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化基础教育。

  1933年教师培训班正式取得学分认证资格,华美协进社的中文课程学分为纽约市教育局所认证,一直延续至今。秉承华美协进社一贯聘用优秀教师的优良传统,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中文教授在此任教。目前,仅是为儿童和成人开设的中文课,已多达50班次。2002年5月,大纽约地区中文教师学会又在华美协进社的促成下成立,为日后在美国全面推广中文教育再添力量。2005年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成立,它是纽约地区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是全美第二家,专注从事以三州地区(纽约、新泽西和康涅狄格)为主的中文教师培训。

  1997年开设的“教学中国”项目通过兴趣小组、课程传授、中国学习交流团等方式,也成为培养优秀教师的重要方式。如协进社每年暑期为美国的中小学教师举办的中国学习交流团,使许多从未去过中国的美国人,增进了对中国的真实感受和兴趣。学习交流团一般由15名教师组成,在中国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学习活动,如2009年学习交流团去山东曲阜孔子故里学习中国儒学的精神、了解孔子的生平以及感悟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对儒学的新诠释。活动结束后,这些教师根据自己在中国的经历与体会,提交一个课程设置报告,从而保证了协进社课程能做到与时俱进。

  为满足日益增多的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的需求,华美协进社还同时设有书法、绘画、民间舞蹈、太极拳、中国美食烹饪等课程,并定期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短期培训班。此外,协进社还举办了 “暑期沉浸式中文学院”,为来自全美的高中生提供一个为期7周的在北京腹地沉浸式学习汉语和体验中国文化的机会。参与活动的学生与中国接待家庭生活在一起,使他们不仅通过密集中文学习在语言上实现飞跃性进步,而且能切身感受中国文化,这是促进民间友谊最直接、最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方式。与此同时,为使中国文化深入到美国的公私立学校,华美协进社还派教师去其他学校任教,使美国的学生也能从小接触到中国的语言、文化和历史知识。

  2009年,华美协进社开始启用“China360项目”的第一阶段,即启用一个革新性的教育网络平台,为美国在K12(指美国学校体系中的幼儿园到12年级,等同于中国的幼儿园到高中三年级)教授中国文化及汉语的教育者,提供可共享的信息和多媒体资源以及艺术和文化资料,增加了中国和美国以及全世界从事汉语的教育爱好者相互沟通的机会。

  展现中国美术艺术

  此外,在华美协进社定期举办的“中华文化系列讲座”上,为了继承和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国学者与社区的交流、发扬学者之家的传统,华美协进社自2001年元月起,每周末举办《中国文化系列讲座》,邀请来自艺术、文学、娱乐、历史、哲学与商业、建筑业的各界精英和知名人士前来演讲,并于2003年成立“人文学会”来主持该系列讲座。《中国文化系列讲座》至今已举办两百多讲,受到各界听众的热烈欢迎。系列讲座的主讲人包括舒衡哲、白先勇、易中天、阎崇年、余秋雨、马兰、舒乙、刘心武、冀朝铸、王安忆、莫言、董鼎山、宣树铮、靳羽西、汪班等。人文学会还举办其他文化活动,包括开设面向大众的传播中华文化与中国艺术的课程。

  设立在华美协进社一楼的美术馆,自1966年便开始举办各种有关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展览。美术馆每年主要举办春季和秋季两场,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上百场室内展出,包括书画展、青铜器展、民间艺术展、考古成果展、摄影展等等,因其创新性、学术性和主题性强而在介绍中国文化与艺术方面闻名于美国。近年来,这里更是举办了一些别开生面甚至是在美国从未公开过的展出。如2004年6月,华美协进社首次举办中英文双语对照的中国摄影展,将过去的中国与当代中国既富对比性又有延续性地同时展现在人们眼前。又如2009年,华美协进社与湖南省博物馆联合主办了马王堆汉墓文物展,这是马王堆文物首次全面、大规模地在美国展出,引起了美国民众尤其是喜爱中国历史与文化人士的极大兴趣。华美协进社中国美术馆馆长海蔚蓝强调:“华美协进社将马王堆汉墓文物引进纽约展出,是希望让西方观众了解中国灿烂的古代文化,让他们真实感受到来自2000多年前的震撼。”

  美术馆还开设了“中国艺术探索之旅”(Discover China Through Art),在进行展览时开展以此为主题的研讨会、手工课程等活动。如华美协进社美术馆举办了“西安碑林博物馆藏佛教造像展”以及以此为主题的研讨会,探讨早期中国的佛教艺术品中所表现的艺术形式和宗教功能之间的关系,在这一研究领域开创了先河。又如在展出来自辽宁省博物馆珍藏的传世山水画期间,美术馆的教职员工开设了山水画学习项目,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加深前来观赏展出的观众对中国山水画的印象,得到了参观者的高度好评。

  为美中商务人士开设高端讲座

  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日益加深,有志与中国建立商业关系的美国公司和企业日益增多。应时代之需,华美协进社于2004年开设了“商务项目”,对象是美国企业的中高级主管。该项目每月举办一次的系列研讨会,邀请熟悉中国经济状况的美国专家和中国大陆、港、台地区的企业经理人、企业领导以及政府官员授课,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提供交流意见、互换信息的重要平台,在中美间的经济来往与信息传递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其具体项目包括:

  “中国公文包”讲座系列(China Briefcase Lectures Series)始于8年前,由8—10个专题讨论会组成,贯穿全年。该项目专为华尔街商务人士了解和探讨中国经济的最新发展所设。专题讨论由业界领袖、学者、记者、律师、高层管理人员及其他拥有丰富在华经验的“中国通”组成。讨论会对中美公司的发展给予全面关注,着重于最新市场趋势以及有关热点问题的创新理念和构想。

  “华美协进社经济高峰论坛”(China Institute Executive Summit)创建于2004年,已经成为美中商界的年度盛事之一。论坛仅限受邀人士参加,聚集美中两国商界和政界领袖,针对美中商务及全球经济进行开放性、建设性、启发性的深刻交流与探讨。美国财政部原部长保尔森、劳工部原部长赵小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原国务委员唐家璇、外交部长杨洁篪以及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均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2009年,第五届华美协进社经济高峰论坛首次在北京召开。

  “中国影响力”论坛(China Impact Forum)于2008年秋季正式启动,是华美协进社广受好评的商务项目一大亮点。该系列展现一批来自中国的杰出企业家、商界领袖、决策者和具有公众影响力的人物。每次活动由特邀主讲嘉宾公开演讲和小型私人宴会组成。活动为美国商界人士提供直接和中国业界精英面对面的机会, 同时助推中国企业在海外扩大影响力和建立联系网络。

  华美协进社在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加深美国人对中国的理解,通过开展互相有益的、立足中西文化基础上的经贸往来,加深中美两国间的跨文化理解,从最早在美国开向中国的一扇窗口,到已经成为紧密连接中西方文化的一座桥梁,使越来越多的西方人从这里看到中国,并日益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江芷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充满深情地说: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华美协进社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推动中美两国的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尽最大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两国的跨文化理解,从而有力地巩固全球睦邻关系。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21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华美协进社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