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民主党的思想库:美国进步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褚毓哲2010/01/15

  美国进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是华盛顿自由派智库,其前身是成立于1989年的美国民主党领导委员会的政策机构,名称是美国进步政策研究所。2003年在约翰•波德斯塔(John D. Podesta)领导下正式成立美国进步中心,2007年在加利福尼亚开设第一个办事处。目前它的执行委员会成员有:执行总裁波德斯塔,执行副总裁沙拉•沃特尔(Sarah Wartell),高级成员劳拉•尼古斯(Laura Nichols)、联络部高级执行副总裁詹妮弗•帕米尔里(Jennifer Palmieri)和外联部高级执行副总裁威尼•斯塔奇伯格(Winnie Stachelberg)。

  美国进步中心所宣称的宗旨是促进美国发展成一个更强大、公正和自由的国家。其主要目标是,树立一个进步美国的长期远景、为激发进步观念和政策建议提供平台、对保守派的政策主张和说辞给予及时有效的反击并提供有思想深度的替代方案以及向美国公众传递进步信息。

  该中心每年收到来自个人、基金和企业的约2500万美元的捐助,但是它没有向外界公布具体捐助人名单。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与希拉里传记《希望与野心》一书作者耶特和纳塔的记述,其种子基金的来源之一是民主联盟以及一些民主党人士,包括“金融天才”索罗斯和世界储蓄银行创始人桑德勒夫妇的捐款。

  广泛的研究领域

  美国进步中心常设了以下几个主要研究项目。

  美洲项目(American Project),主要关注美国与美洲的关系。世界和美国都处于深刻变化中,这对美国未来的发展、对不断加深的美国与其邻国之间的关系都有着深远的影响。该项目希望通过深入研究和开放型合作,加深美国与邻国之间的相互理解,提出有创新意义的政策建议,从而推动美洲国家间关系的进一步改善。

  商业领导促进明智预算分配项目(Business Leaders for Sensible Priorities),主要目的是消除浪费性国防开支,促进财政预算更多投入于教育、医疗保险等领域,以加强美国经济的基础、促进美国经济的繁荣、推动美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该项目借助商业领导人的力量,希望他们能在国家财政预算分配上发挥杠杆作用。

  “忍无可忍”项目(The Enough Project),致力于建立一些持久的团体,来推动阻止种族屠杀和反人类罪行的活动。面对美国和一些相关国际组织对这些罪行往往采取观望态度这一现实情况,该项目通过在出现种族屠杀和反人类罪行的国家和地区开展田野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同时向各个年龄层的公众传递正确信息,以期能最终推动这些危机的有效解决。

  中东进步项目(Middle East Progress),主要出版《中东快报》(Middle East Bulletin),并通过促进公私伙伴关系、鼓励新观念和战略等方式,改善美国、以色列等地区的安全现状,强化美国在全球的声望,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

  进步研究项目(Progressive Studies Program),是一个跨学科的项目,主要通过讲座、研讨会、文章、公共活动、读书会、新媒体和培训项目等手段,教育官员和决策者,增强公众对其倡导的进步主义观念的理解。该项目还研究近代进步主义以及它与早期进步时代和美国历史上其他政治、社会运动的关系。

  可持续安全项目(Sustainable Security),在改善美国与盟国关系的思想指导下,力求修正其认为的美国现有的一系列误导性的政策,设计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

  深刻影响民主党政策

  虽然美国进步中心一直标榜自己是一个无党派偏见的研究、教育机构,但是它被美国国内观察家们公认为是民主党智库,美国《时代》周刊2008年12月17日的一篇文章称,“在对政府的影响力方面,当前没有任何其他机构能与其媲美”。早在克林顿任民主党领导委员会主席期间,美国进步政策研究所就与克林顿保持着密切关系,后来该所多名成员参加了克林顿角逐总统的竞选班子,克林顿上台后,波德斯塔被委任为白宫办公厅主任。可以说该研究所是克林顿的“私人智囊团”。

  小布什任期内,该中心的地位和政策影响力大为削弱。2008年在美国大选进入最后阶段时,该中心加入奥巴马竞选团队,为奥巴马提供从竞选策略到当选后的政策调整一系列切实可行、见解独到的研究报告,深得其认可。此后该中心的多位高管被委以重任:波德斯塔担任奥巴马过渡事务主管,行动基金中心执行副总裁麦乐迪•巴恩斯(Melody Barnes)担任白宫国内政策委员会主任,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要职的很多重要成员也再次返回政府。

  美国进步中心对奥巴马政府的内外决策产生多方面影响,突出显示在其政策制定上。中心近年来发表的多份战略性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都得到奥巴马政府的重视和采纳,有的甚至是照单全收。

  2007年11月,中心公布了《进步性增长:通过清洁能源、革新与机遇扭转美国经济》的报告指出美国经济面临五大挑战,提出向低碳型经济转变、实现进步性增长的具体变革建议。奥巴马上台后改变了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立场,加大了对新能源和环保经济的投入力度,在很大程度上采纳了该报告的建议。

  2007年底,中心发表了《重建美国的军事力量:朝着一种新的改良型国防战略迈进》的报告,主张美国国防部对潜在竞争者的遏制应放在次要地位,把更多开支用于军队人员而非硬件上,并提出一系列具体方案。2009年4月6日,国防部长盖茨提出了2010年国防预算草案,几乎照单全收了这些建议。

  2008年底,中心发布了《2009年核态势研究》报告,列出了奥巴马在政府过渡阶段、就职后100天内和第一年中应该做的事项。对此,《纽约时报》、美联社、CNN等多家媒体一致认为,报告有望对奥巴马政府的核战略调整和核力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成为打造“新核力量”的指南。结果奥巴马在就职后的100天内(4月5日)就在布拉格发布了关于建立无核世界的核裁军战略,与报告建议的内容非常相似。

  关于对华政策方面的报告,影响力较大的是2008年8月发表的《进步视角下的美中关系》报告。它强调美国处理好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性,并对建设美中关系提出了六个应优先考虑的问题领域,即气候变化与能源安全、平衡与可持续的全球发展、亚太地区安全、中国的军队现代化、台海稳定性以及政府治理与个人权利。该报告被进步中心列为十大重要报告之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09-8-27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美国进步中心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