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褚毓哲2010/01/15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创建于1949年,至今已走过60个春秋。在60年的历程中,该研究所逐渐成为闻名世界的跨学科东亚研究中心,也是美国著名的汉学和当代中国研究基地之一。2003年,该研究所为向维泽赫德基金会表示敬意,更名为维泽赫德东亚研究所(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WEAI)。现有分别来自哥大商学院、法学院、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文理学院和巴纳德学院的50多名教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访问学者和学生。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曾任东亚研究所所长(1991—1995),现任所长是孔迈隆(Myron L. Cohen)。

  该研究所强调将历史与当代问题结合起来进行研究,重视科研成果的学术价值,主要从学术角度研究东亚历史和当代问题。许多学者在中国历史文化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在美国的中国学界享有很高威望。研究所主要关注现当代亚洲研究,范围涵盖中国、日本、朝鲜半岛、东南亚和中亚地区。研究所下设朝鲜研究中心、中国国际商务讲习班及“朝鲜半岛能源开发组织”(KEDO)口述史、近现代西藏研究、近现代东亚讲习班等项目。通过项目、研讨会、讲习班等多种形式,该研究所为讨论亚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提供了一个国际论坛。同时,也通过年度报告和简报等形式传递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它在中国留美学生和海外华人学者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海外华人探讨中国问题提供了一个重要论坛。

  该研究所的C. V. Starr东亚图书馆是北美地区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东亚图书馆之一。它与中国有很深的渊源,其收藏的第一部图书是5044卷的《古今图书集成》,由慈禧太后赠赐。截至2006年6月,馆藏图书已多达81.5万余册,期刊6600种,文种包括中文、日文、韩文、藏文、蒙文、满文和英文等。有关中国历史、文学和社会科学的中文藏书非常丰富;有关佛教的日文藏书也是该馆一大特色;藏文藏书传统上集中于宗教领域,近年来有关当代西藏的书籍也成为一个收藏重点。

  该研究所既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也是美国最杰出的教师培训中心之一。目前,它为世界各地东亚研究学者设有三个年度项目:

  ●近现代东南亚研究博士后奖学金。每学年一个名额,获得奖学金的学者除了个人研究,还要承担教授近现代东南亚社会与文化的两门课程。

  ●研究实习生和研究助理生。每年挑选一部分从事与东亚相关的研究和工作人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进一步促进他们在国际与公共事务领域的研究。

  ●访问学者。主要是为那些从事东亚研究或相关研究工作的学者设立,使他们能积极参与哥大的东亚研究,并促进哥大与来自其他地区学者之间的交流。

  关于以上这些项目,详细内容请参见http://www.columbia.edu/cu/weai/visitor-programs.html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日期:2009-8-13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所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