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一部被遗忘的中国现代文学史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网作者:2009/09/14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厦门大学中文系获悉,一部被遗忘六十多年的中国现代文学史著作浮出水面,比利时传教士文宝峰的《新文学运动史》将作为史料影印出版。而天主教传教士对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贡献,也渐入学界研究视野。

    据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泳介绍,常风先生在世的时候,曾多次和他提起过这部中国新文学史著作。谢泳认为,在以往中国现代文学史编纂史研究中,还没有注意到这部著述,其实,它完成于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大体是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完整历史,是一部非常有意义的著述。从它的目录中可以看出,文宝峰叙述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眼光很关注新文学和中国传统文学的关系,特别是对转型时期翻译作品对新文学的影响有重要论述。本书的影印出版,对开拓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视野很有帮助,同时也促使学界用新眼光打量中国现代文学编纂史。

    本书已列入由谢泳和台湾文史学者蔡登山、秦贤次联合主持的“中国现代文学史稀见史料”第一辑,目前编辑和翻译工作正在进行。同时,由谢泳主持的一个民间学术项目“天主教传教士对中国现代文学史的贡献——从善秉仁到文宝峰”,已完成了初期的史料准备,相关研究正在展开中。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tags:欧洲|史学(考古)|近现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