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评介《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

来源:中国网作者:张瑞焕2009/09/10

    《改良与革命:辛亥革命在两湖》 [美]周锡瑞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这本书让我重温了我们中华民族一次腾飞的历史——辛亥革命,并且也使我对这段历史,特别是两湖的革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作者是新一代美国历史学家,他敢于摒弃国内外权威性的关于中国辛亥革命的一些传统观点,勇气可佳;他从“两湖”这一独特视角去研究辛亥革命,更是难能可贵。

    湖南、湖北两省在近代表现出诸多相同的地方。湘文化、楚文化孕育了两湖人民坚韧顽强、默默奉献的革命斗争精神。辛亥革命时期,两湖革命可以说是形同一家,两省的仁人志士可谓是兄弟情谊、鱼水关系,他们共同促成了革命形势的成熟,使两省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最终制定了“湖北首义、湖南首应”的战略方针。

    我们知道,辛亥革命首义前,革命派和立宪派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合作。其实,革命派对社会上的名流集团并没有完全的排斥,反而希望通过他们来达到自己的愿望。所以起义成功后,他们为各自的集团谋求军政府中的优势。湖北在乏人的状况下,推举了黎元洪,而湖南的革命派焦达峰在都督位时间也极短,这并不是历史的偶然——相对地说,某个集团力量的强大和它的社会活动、资产情况密切相关,立宪派恰恰拥有了这种优势。

    当然,两省的革命也存在着差异,一则是群体性格的不同所致,一则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影响。经济的快速发展与人们革命性的高低并不成正比,这是整个辛亥革命史的实践揭示的命题,也是两省辛亥革命与其他省份比较得出的认识。

    文章来源: 文汇读书周报

 


tags:美国|史学(考古)|近现代中国|其他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