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西人所著毛泽东传记在内地的翻译出版

来源:中国网作者:2009/09/09

    最早向世界介绍毛泽东的外国人有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艾格尼丝·史沫特莱,英国记者贝特兰和安娜·路易丝·斯特朗。他们所写的《红星照耀中国》(《西行漫记》)、《中国的战歌》、《在延安》、《毛泽东印象记》等等,曾经让西方人比较真实详细地了解到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但这些著作大多产生于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年代,而且都是通讯性质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关于毛泽东思想与活动的带有学术性、传记性的外国著作,当首推1951年出版的美国学者史华兹的《中国的共产主义和毛的崛起》,以及1966年出版的英国学者斯图尔特·施拉姆的《毛泽东》(中文版根据1967年修订版译出,于1987年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许多西方研究毛泽东的著作都把它们列为主要参考书,并经常援引其中的观点和材料。但由于这两本书成书时毛泽东尚在世,因此还算不上是关于毛泽东一生的传记著作。

    真正涵盖毛泽东一生的具有学术价值的传记著作,在菲力普·肖特的《毛泽东传》出版之前,主要有两部:一部是1980年出版的美国学者罗斯·特里尔的《毛泽东传记》(中文版有1989年世界知识出版社节译的《毛泽东的后半生》和河北人民出版社全译的《毛泽东传》),另一部是1979年出版的英国学者迪克·威尔逊的《历史巨人——毛泽东》(中文版于2000年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书名为《毛泽东》)。这两部书都力求按照历史的真实来描述和评价毛泽东,但由于它们利用的二手资料较多,因此有一些不准确或失实的地方。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朱佳木为肖特《毛泽东传》所写的中文版序言。

    中华读书报 2004年3月31日

 


tags:美国|英国|文学|近现代中国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