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外交流

[转载]美报评新书《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

来源:中国网作者:戴维·巴尔博扎2012/10/22

  1979年,就在美国人开始反思日本的崛起之时,哈佛大学社会学家傅高义(埃兹拉·沃格尔)推出了他的畅销书《日本第一:对美国的教训》。

  如今,81岁的哈佛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傅高义撰写了一部同样引人注目的著作,探讨亚洲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

  在《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一书中,傅高义详细记录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的生活以及他坚定不移地让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走向开放和现代化的努力。

  傅高义不久前在他家中接受采访时说:“我写的《日本第一》为美国人了解日本发挥了一定作用。在创作这本书时,我认为我可以写点新东西,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

  《邓小平与中国的变革》一书上个月由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它已被誉为纪念碑式的邓小平传记,迄今为止对中国惊人但却崎岖的经济改革之路进行了最为全面的回顾。

  有些评论文章指责傅高义论述邓小平铁腕统治的篇幅太少。但另一方面,学者们说,傅高义的新著深入细致地描绘了邓小平其人及其领导的改革。

  执教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著名中国问题学者沈大伟(戴维·香博)说:“这是一项重大成就。这本书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邓小平的了解。尽管其中许多信息未必是新的,但这是我们首次看到它们全都汇集在一本书中,并以学者的角度加以客观分析。”

  几乎没有哪位学者比傅高义更适合撰写邓小平传记。他2000年从哈佛的教职退休,对中国、日本以及东亚“小龙”有数十年的研究。1987年和1988年,他还来到中国南部的广东省研究改革。他  1969年的开创性著作《共产主义制度下的广州》也涉及一些这方面的内容。

  傅高义倾10年之力完成这部巨著。他特意花了一年时间跟私人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他的大多数采访都是在没有译员陪同的情况下用汉语进行的)。他采访了与邓小平关系密切的人,包括邓的两个女儿,也采访了曾与邓共事的共产党领导人的亲属和助手。

  傅高义走访了邓在四川省的故乡以及文化大革命期间邓的下放地点江西省,翻阅了邓小平的所有官方著述,还获准查看美国和俄罗斯档案馆新公开的文件。

  最终的成果是一部厚达近900页的极其详尽的邓小平传记,包括邓数次从权力高峰跌落的过程以及最后的东山再起。

  邓小平放松了政府对普通百姓生活的控制,为中国人留学海外打开大门,傅高义阐释说,他吸引外国投资者来到中国,利用国外的专业技术启动基本奄奄一息的中国经济,为中国长达30年的经济繁荣奠定了基础。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荣誉退休教授、政治学家理查德·鲍姆说,此书提供了有关邓小平领导艺术以及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内部权力斗争的大量新材料。但他也指出,书中有些章节读来就像“对邓的品格毫无批判的赞歌”,令上述成就略微减色。

  其他批评家则更为严厉,他们说,书中有些段落仿佛出自中共总部。

  傅高义说,他想通过这本书将邓小平的一生置于历史背景之下审视,展现邓作为执迷于社会和政治稳定以及经济进步的幸存者形象。

  他说:“20世纪还有谁对更多的人产生了更大的影响?他让3亿人摆脱贫困。这是150年来中国一直想做但未能做到的事。而他做到了。”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罗琪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