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国智库的中国研究

美智库:理解研究中国发生的一切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网络来源2010/01/11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有不少研究中国的机构,但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最为著名。它不仅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智库,而且是研究中国的权威机构。最近,刚刚访问过中国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会长塔尔博特在接受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李学军的专访时表示,这个学会近期专门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国的中心,其使命是"理解和研究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此外,塔尔博特还就中美关系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专访全文如下。

    十月的华盛顿,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记者专访了刚刚率领美国老牌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布鲁金斯学会会长斯特罗布·塔尔博特。塔尔博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百忙之中专门会见布鲁金斯学会代表团的情景,并就该学会最近成立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和布鲁金斯学会加强对中国研究等事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访问中国收获很大"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10月19日会见了你率领的布鲁金斯学会代表团。温总理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

    塔尔博特:温总理能在百忙之中会见我们,我们非常感激,因为温家宝作为中国的总理,工作自然非常繁忙,而温总理和我们的会见一直持续了75分钟。

    温家宝总理讲话坦率、非常有说服力,对我们提出的范围很广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答。温家宝总理给我和代表团其他成员都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会谈中对布鲁金斯学会长期致力于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发展表示赞赏。这是不是说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布鲁金斯学会的观点和研究成果呢?

    塔尔博特:我希望如此。我们很努力地做我们的工作,尽量做到客观,而且我们的研究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即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通过最近成立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我们已经表明我们致力于加强对中国的研究。

    记者:你对中国进行访问后有什么印象?

    塔尔博特:中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们对中国社会正在发生的一切有了更深的认识,因为我们当中一些人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到过中国,因此这次访问收获很大。

    ·"中美关系有坚实基础"

    记者:你如何评价目前的中美关系?

    塔尔博特:目前的中美关系的确很好。尽管两国之间一直有分歧,但两国间在过去很麻烦的一些问题现在都得到了控制。过去我到中国访问时,中国朋友总是对美国的对台政策进行强烈批评。现在对美国对台政策的批评仍然不绝于耳,尤其是美国的对台军售问题,但人们的一般感觉是:布什政府在最敏感、最危险的"台独"问题上采取了一种建设性的处理方式。在朝鲜进行核试验问题上,中国和美国也在朝着同一个目标而一起努力,这也令人满意。

    记者:美国呼吁中国成为"利益攸关方"。你认为中国现在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吗?

    塔尔博特:我在担任副国务卿期间,当时的克林顿政府提出了同中国建立建设性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的口号;布什政府在第一个任期开始时提出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的口号;我认为现在提出的"利益攸关方"也是一个好的口号。不管什么口号,我认为目前的中美关系立足于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之上。

    记者:你怎么理解中国提出的和平发展的口号?

    塔尔博特:"和平崛起"是一个好的口号,"和平发展"是一个好的口号,"和谐社会"也是一个好的口号。我们在这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能够有机会直接从中国政府高级官员那里聆听这些口号在实践中到底意味着什么,这是最重要的。

    ·"学会史上第一个国别研究中心"

    记者:你曾经在克林顿总统时期多年担任美国副国务卿,如今又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智库的主席。中国研究在你的心目中以及在布鲁金斯学会中占有什么位置?

    塔尔博特:布鲁金斯学会成立已经有90年了,我们有一系列政策研究中心,但这些研究中心都是侧重世界的某一地区,如我们有一个中东政策研究中心,有一个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还有一个欧洲研究中心。布鲁金斯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只研究一个国家的政策研究中心,但如今我们成立了一个,那就是中国政策研究中心。这就足以证明我们是多么重视对中国的研究。

    记者: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是在10月9日成立的,而且是由原来的中国研究项目演变而来。为什么要进行这一改动呢?

    塔尔博特:首先,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规模要大得多,该中心的预算将是每年差不多300万美元。其次,专家也将更多,目前该中心有4位非常优秀的高级研究员。除了贝德外,还有黄靖、李成和吴永泰。

    记者: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使命是什么?

    塔尔博特:中国政策研究中心的使命就是要理解和研究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尤其是研究中国作为政治和经济大国在21世纪在世界上将发挥的作用及产生影响,并向美中两国的决策人士或部门提供政策性建议或分析。

    记者:有报道说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向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捐了一大笔钱?

    塔尔博特:是的。他答应在5年之内每年向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捐250万美元,即他总共将向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捐献1250万美元。因此,中国政策研究中心就以他的名字命名,称为"约翰·桑顿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桑顿在担任美国高盛公司总裁时干得很好,当然,他也很有钱。

    ·"美中印三角将决定世界格局"

    记者:同华盛顿的其他智库,如卡内基基金会相比,布鲁金斯的中国政策研究中心有什么优势?

    塔尔博特:我曾在卡内基基金会理事会任职,而且知道卡内基和中国的中央党校有合作关系,在研究中国方面自然很有实力。但我不把卡内基或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视为竞争对手,因为中国是如此重要,更多的智库进行研究只会更好,我还将考虑在研究中国方面与其他同行进行合作。

    记者:布鲁金斯学会跟中国的一些智库有哪些交流?

    塔尔博特:目前我们只是跟重庆的一些研究机构进行了一些合作,主要课题是政府管理和城市研究等。不过中国有一些很出色的智库和研究机构,我希望将来能与中国的智库、研究机构或个人来一起合作,共同研究。

    记者:有报道说布鲁金斯学会还将设立一个印度政策研究中心?你怎么看待美国、中国和印度三角关系?

    塔尔博特:我们在考虑设立一个印度政策研究中心,不过我们还得为此筹集资金。我在国务院工作时曾长期关注印度,印度的人口只比中国少一点,我认为印度同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而且印度和中国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这是件好事情。

    我认为,美国、中国和印度三角关系非常重要,而且无论是美中关系、中印关系还是美印关系目前都很好。在未来几十年内,美、中、印三角关系将决定世界的格局。

    来源:来源: 中国日报

    转自:http://news.163.com/06/1110/10/2VIH32F90001121M.html

 

tags:美国|其他|当代中国|三农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