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中国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夏子2011/01/26

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中国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旨在结合历史深入理解当代中国及中国对未来发展的期待。

现任中心主任为刘长江(Frederick Lau),他是一位指挥家和音乐家,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活跃的民族音乐研究者,曾在中国、泰国、新加坡、夏威夷等地开展民族志田野调查。他的研究兴趣包括一系列与中国、亚洲及西方音乐相关的主题,并创作了一系列关于中国音乐、音乐与政治、音乐与民族主义的书籍。

中心有57位成员,分布于学校的30个系,他们开设了超过200门与中国相关的课程。在中国研究方面,中心的学者平均每年出版6部作品,并发表多篇文章。

目前,全美有60余所孔子学院,其中一所就设立于此,以培养中文教师、为学生提供有新意的语言学习环境、开展有助于学习及教授中国文化的项目为主。孔子学院得到了Freeman基金会、校董事会、“国家安全语言倡议”(the National Security Language Initiative)计划等的大力支持。

中心副主任任友梅(Cynthia Y. Ning)是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力促汉语教育在夏威夷及美国的进一步发展。她的研究兴趣广泛,包括汉语教学、中国幽默文学、中国电影等,也经常做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讲座。

除任友梅外,中心的知名女学者有Kate Lingley、宗小娜(J. Brown Shana)等,Lingley荣获了学校为表彰在教书育人方面表现杰出的教师颁发的最高奖项“教学功勋奖”(Chancellor's Citation for Meritorious Teaching)。她的研究专长是中国艺术,教授古代中国艺术、现当代中国艺术、中国书画、墓葬艺术等课程;Shana主要关注20世纪中国的知识分子及文化史。

在发展态势良好的跨院系协作及激励性的成长环境中,目前,约有150名学生专攻中国研究,校方也努力为他们提供多种资源,包括Hamilton图书馆中与亚洲相关的馆藏书籍、Sinclair图书馆的Wong Audiovisual中心、多媒体形式的语言学习资源及学习中心等。

中心面向本科生及研究生设立了亚洲研究项目(ASP),该项目主要关注东南亚、南亚、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的核心区域/国家(学校也开设了这些区域/国家所使用的主要语言的课程,学生们可以选修某一语言课程,辅助自己开展研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通过跨学科的途径认知、研究亚洲的机会,参与该项目的每位学生均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自己的研究课题,更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所拥有的3所国家级资源中心——东南亚研究资源中心、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研究资源中心以及夏威夷研究资源中心的资源。

中心的出版物独具特色,《中国研究国际述评》(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季刊,提供了新近出版的关于中国研究的书籍的内容评介,对这些书籍的学术价值的评价,均由著名学者完成。

在美国教育部国际研究项目的支持和名誉教授John DeFrancis的指导下,中心推出了按字母表排序的、数字化的汉英词典(ABC Dictionary),该词典共有72000个词条。该词典的纸质版于1996年由夏威夷大学出版社出版,词典的电子版则可作为数据库(ABC Database)使用。Wenlin中文学习软件和Twinbridge公司购买了该数据库,有望发挥支持汉字处理系统运行的功能。目前,中心正在开展一个增编词典的项目,目标是将词典中的词条增至20万条。

在线资源丰富是中心的另一大特色,可以通过chinesestudies.hawaii.edu网站的链接,进入与中国及中国研究相关的多个资源丰富的数据库、会议、机构及中国的一些知名高校(如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2003年秋,中心建立了“中国的少数民族”数据库,并在少数民族研究方面与中央民族大学和云南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心建立了“北美地区的汉学家”数据库,囊括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的700余位汉学家的信息;“北美中国研究期刊”数据库,收录了上述3国的70余种与中国研究相关的刊物;以及“北美的中国研究机构”数据库,涵盖上述3国的40多个中国研究机构。

Clarence T.C. Ching基金会的慷慨相助下,中心编撰了一本夏威夷地区的华人社区名录,包括150余处华人社区,这一项目也得到了美国一些华人组织的支持。

近年来,中心举办了“中国的通信及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现代化之路的民众基础”“中国的新劳动合同法:压力、张力及意义”“中国的生态旅游”等讲座,以及 “聚焦新中国60年发展道路”圆桌会议。

(夏子/编译)

 

tags: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