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杨俊东2011/01/23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于1966年根据苏联科学院主席团的命令成立。40多年来,远东所一直是俄罗斯综合研究中国问题的主要研究机构、俄罗斯中国学研究的最大科学中心和培养中国学研究人才的主要基地。其主要任务是分析和研究当代中国党、政、社会、经济、内外政策、意识形态及俄中关系等重大问题,为俄罗斯政府研究对华政策发挥顾问的作用。此外,该所还综合研究日本、朝鲜半岛、国际政治、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俄罗斯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关系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经验等。远东所目前拥有一支由200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庞大的科研队伍集中了全国关于东亚国家在历史、经济、国际关系、哲学、文学等领域的顶尖学者,其中包括2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1军事科学院和国际信息科学院院士32位教授、博士90位副博士

远东所继承了苏俄两百多年汉学研究传统。如著名的东方学家和汉学家比丘林、阿列克谢耶夫、康拉德、斯拉德科夫斯基、克里夫佐夫克立朝和科瓦廖夫等著名学者曾在这里工作过目前,远东所关于俄中关系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包括:季赫温斯基、季塔连科、米亚斯尼科夫、库利克、列多夫斯基、米罗维茨卡娅等。现任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季塔连科长期从事对中国的研究工作,是知名汉学家和亚太地区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季塔连科也是俄罗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担任俄中21世纪和平、友好与发展委员会国际关系分委会主席、俄中友协主席、俄罗斯科学院汉学家协会主席等职务。

远东所下设十个科研中心,其中与中国研究相关的就有六个:俄中关系研究预测中心;中国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东北亚与上合组织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政治研究中心;中国近代史研究中心;东北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此外,还有日本研究中心;韩国研究中心;越南与东盟研究中心以及学术信息文档中心。俄罗斯科学院汉学图书馆的藏书极其丰富。现有汉语、日语、蒙古语、韩语、维吾尔语及其他东西方语言藏书30余万册。并利用俄塔社和新华社的信息资源,不断补充关于中国和其他亚太国家的资料数据库。

20世纪8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的改善和中国的发展,远东所的研究范围逐渐深入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经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以及如何消除苏中对抗建立正常关系等问题。许多学者曾在我国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学习和交流,对中国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并为俄中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远东所与亚洲、澳洲及欧美20多个科研机构和大学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根据双方合作协议开展信息交流及互派访问学者,经常举办和参与关于中国、远东和亚太地区国际问题的学术会议。远东所设有现代中国问题学术委员会和东亚和平、安全与发展问题国际学术委员会,并每年定期举行题为“中国、中国文明与世界:历史、现状与前景”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远东研究所编写和出版了大量论述中国和远东国家的著作、丛书、论文集等,如《远东问题》(中英文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经济、文化年鉴》;《日本年鉴》(与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东方学研究所共同主办)。此外还有《通讯》、《快讯》、《俄罗斯报刊摘要》、《中国哲学百科词典》、《资料》和《特刊》等文献。《远东问题》于1972年创刊,是俄罗斯国内唯一一本集采各家观点反映俄罗斯远东和亚太地区问题的研究状况的杂志。

(杨俊东/编译)

tags:俄罗斯|其他|中国学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