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小乐 编译2010/06/09

  
斯坦福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与传统。1920年,大学设立了讲席教授(endowed chair),美国亚洲研究的开创者Yamato Ichihashi1878-1963)成为首位讲席教授,这可以说是斯坦福大学东亚领域研究与教学的开始。
今天,斯坦福大学已经成为美国最大的东亚研究项目基地和最杰出的东亚研究重镇之一,云集了众多优秀的教授与学生,藏书也相当丰富。100多位从事东亚研究与教学的员工分布在包括商学院、地理学、教育学院、工程学院、法学院、医学院等27个院系和东亚研究项目机构中。大学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官员、商业领袖、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学术代表团,大大活跃了学校的学术交流气氛。同时,这些院系、机构还是一个重要平台,推动着斯坦福大学与东亚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政府、教育研究单位和私人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在诸多东亚领域的学术活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的是东亚研究中心和东亚语言与文化系。东亚语言与文化系(20091月前被称为“东亚语言系”)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末。该系从最初以语言培训为重点,逐渐发展了包括文学在内的多个研究领域,学生队伍也不断扩大;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语言学生人数尤其是学习日语人数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文项目日益受欢迎,学习人数成为斯坦福大学第二大外语学习团体。
东亚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单位,隶属于人文科学学院的国际比较与地区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and Area StudiesICA)。ICA创建于1960年,当时还是一个非正式的委员会,1968年正式成立。如今,ICA已经成为斯坦福大学最活跃的跨学科项目之一,承担着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工作;它设有16年级的外展项目,并经常举办各种公共讲座、学术会议和讨论会,议题涉及广泛,是促进与东亚领域学术活动与交流的集中地。研究中心的宗旨就是与世界各个国家的学校、研究机构以及学术团体进行积极的交流与合作,为东亚学者、研究人员和学生创造一个合作与创新的平台、支持东亚领域各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以及通过地方、国家、地区和国际等多层面的各种项目传播东亚知识。
《视界》(Horizons)是研究中心的年度学册,刊登有关教师、学生、研究项目和东亚领域学术界发展动态等各种信息。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4月1日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斯坦福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