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以萱 编译2010/06/09

 
 
2009年4月14日,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The New Zealand Contemporary China Research Centre)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正式成立。它是新西兰第一个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其筹建得到了新西兰政府的资助和支持,现任中心主任是黄晓明教授。
当代中国在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动向、新西兰企业在中国投资经商的相关法律以及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等都是其重点关注的主题。中心每年都协同一些组织机构和行业部门,在奥克兰、惠灵顿、克莱斯特彻奇(Christchurch)、达尼丁(Dunedin)等地的地区中心召开中国专题研讨会,主要就对新西兰产生重大影响的、与中国相关的议题展开公共政策讨论。
中心与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坎特伯雷大学(University of Canterbury)、奥克兰理工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等著名学府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努力搭建校际研究协作平台,目前已建立了市场和商业、政治经济学、法律、国际关系、文化和社会等五个校际研究组。各组由一位协调员负责,汇总现有研究成果并描述研究概况、组织工作坊及研讨会、开发校际基金、发掘研究机会等。
为促进与中国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在新西兰的发展,中心每年都组织并举办“惠灵顿当代中国学术会议”(The Wellington Conferences on Contemporary China),邀请海内外研究中国的学者参会。2009年举办的首次会议以“中国的体制发展和伟大转型”为主题。今年的会议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召开,主题为“中印发展模式的未来”。
中心近期着力推进的核心项目是构建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中国信息在线准入系统(NOSAIC)。该系统是一个全国性的研究及知识共享平台,人们不仅可以通过它进入与中国相关的新西兰出版物、调查研究、数据库等资源系统,还可以获得新西兰的各个高校、行业、商业组织、政府部门中与中国相关的信息。
中心力促与中国的研究机构之间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目前已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中心设立基金和奖学金,为交换生、访问学者、学术交流、合作研究等项目提供资助和资金支持,还邀请知名中国学者及来自政界、商界、法律界的专业人士到新西兰做短期访问,并请他们在与中心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的高校发表关于当代中国的主题演说。
 
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3月30日

tags:其他|新西兰|中国学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