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褚毓哲2010/01/15

    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6年远东语言文学系中国研究项目的创建。20世纪50年代是研究中心发展的重要阶段,1951年成立的远东研究跨学科委员会后来被重组并更名为东亚研究中心。中心还设有三个委员会:中国研究委员会、日本研究委员会和韩国研究委员会,其目的是为美国及其他国家学者在芝加哥大学以及更广泛的东亚研究共同体开展学术交流与跨学科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中心现任教师主要来自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政治系、社会学系、商学院等。现任主任为芝加哥大学政治系教授杨大利。

    1965年美国颁布的《高等教育法》指定了美国几所大学作为国家东亚资料中心,芝加哥大学的东亚研究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这进一步拓展了其东亚研究,特别是在语言和社会文化方面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芝加哥大学从事东亚研究的学者成果颇丰、享誉全美,中心也因此成为研究东亚的学术重镇之一。

    中心除了授课,还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包括学术会议和讲座、电影沙龙以及其他一些文化活动。其系列学术研讨会每学年都设有几个主题,并定期召开。当前的主题为:“东亚艺术与政治”、“印刷术出现以前的中国”、“东亚:政治、经济与社会”、“东亚:跨区域历史”、“近代之前的东亚文学与文化史”等。此外,中心还设有多个奖学金为本校学生研究东亚提供了资金支持。

    在过去25年中,中心挑选了部分优秀论文,围绕不同主题,先后编辑出版了11卷论文集。如《中国的地方机构》、《美国—东亚文化关系》、《芝加哥韩国研究不定期论文》、《日本社会与思想史研究》、《德川思想作品选读》等。详细内容请参见http://ceas.uchicago.edu/projects/papers.shtml

    值得一提的是中心的电影图书馆。这里收藏了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共3500多张DVD,既有历史片、纪录片,也有题材广泛的当代影片和电视剧。其收藏量在全美首屈一指。这为东亚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极大便利,使学生与研究者能更直观地了解这三个地区的人文与风土人情。影片详细目录请参见https://mahimahi.uchicago.edu/admin/ceas/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8-25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芝加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