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科建设

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教授访谈

来源:中国文学网作者:许昌敏2009/08/26

    许昌敏(以下简称“许”):您是蜚声国际的汉学大师,在学术和艺术上成就辉煌,对潮人文化研究仍身体力行,其意义何在?
  饶宗颐(以下简称“饶”):潮州人文现象和整个国家的文化历史当是分不开的。1965年《潮州志汇编》完成时,我在序文尾写道:“久去乡关,累十余稔,山川乔木、望之畅然……”我对家乡山水和一草一木之思,拂之不去。
  许:俗语说,海外一个潮州,海内一个潮州,您认为海内外如何做好对潮人文化的研究?
  饶: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赴汕头参加了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第11届年会暨潮汕历史文献与文化学术讨论会,与会的各国各地许多专家学者,以潮州历史文献与文化学术作为专题进行讨论,这足以将潮州历史文献与文化学术的研究提升至全国性的层次,这是潮州文化历史上的空前盛事。有关潮汕历史文献和文化学术问题,海外与内地一样,都要进行研究。
  

要保护和弘扬潮州两千年历史文化

  许:自1989年11月您在第五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上作《潮人文化的传统和发扬》专题讲座,潮人文化的研究方兴未艾,您觉得在当前有何实际意义?
  饶:我当时认为,海外潮人团结精神表现最具特色,惟传播知识,发扬学术,其热诚则远比他处为落后,可谓勇于生财,而短于散财,能聚而不善于散。我认为潮团在联谊之外,应该做出一些有建设性的行动,例如设置某种有计划有意义的学术性基金和奖金,来鼓励人们去寻求新的知识,继承前代常、韩两位地方刺史兴学的精神,在海外培植一些人才,发展某些学术研究,这样才能使潮人传统文化有更加灿烂的成果。———十五年过去了,国际潮团成立文化基金的事,至今尚无成果,但以香港而言,都有若干位潮籍商界的领袖人物,出钱出力,推动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十分令人钦佩,值得大家效法。如果说我那番话还有什么现实意义的话,那就是希望潮籍商界之有能力者,以经济推动人文,使之蔚为风气,从而令潮人的文化传统得到更大的发扬。
  许:1992年您在什么情况下率先提出潮州学的研究?
  饶:1992年我提倡“潮州学”之研究,是由于稍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举行“客家学研究”所触动。作为中国区域文化之一,我认为潮汕文化不仅具有一般中国文化之底蕴,而且自具特色。这是经二千年的积淀而逐步形成的。潮汕文化的研究,不仅涉及民族学、考古学、语言学、民俗学、地方史、地方志等等,而在近代史上,内地移民史和海外拓殖史,潮人在这二方面的活动记录一向占有极重要的篇幅,这是大家所共知的,这亦成为潮学研究的特色之一。
  

回溯源头,传承文化,努力推进潮人文化的进步发展

  许:潮州学为什么能够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呢?
  饶:十余年过去,现在回过头来,审视潮学研究走过的道路,在潮学国际研讨会方面,我们已开了五届,下一届澳门接办。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出版了超逾一百部的潮学研究著作,成果十分卓著,又征集大量的文献资料及书籍,以资研究之用。潮州市方志办则系统整理出版了各朝方志及民间潮州志,在全国而论,也成绩突出。揭阳在考古及汉代历史的考证方面,也有可喜的成果,这说明提倡“潮学”的研究,是完全正确的。而“潮州学”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也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许:当前或今后一段时间“潮州学”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饶:作为独特的区域文化,“潮州学”当前或今后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应充分发挥这种独特的文化特色。本土方面,要继续进行田野考古的发掘,进一步加深对潮汕古史之研究,其重点为古揭阳之研究,要使潮人对本土的历史知其本源。另一方面,方志的继续整理出版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工作。潮州市方志办在这方面很有贡献。至于海外方面,潮侨的研究十分重要,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在这方面进行大量的工作,极富有成果,今后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潮汕三市的历史文化研究各有特色和重点,但应加强沟通和合作。
  许:“潮州学”对推动潮地文化建设有什么长远意义?
  饶:地方史乃国史之一部分,潮州学实也为国学之一部分。目前我国处于经济发展阶段,社会上难免出现重经济而轻文化,重自然科学而轻人文科学的风气,一些大学连历史系都开不成,这是一种文化危机。但我深信衣食足然后知礼仪,这种情况始终会改变。“潮学”深具中国传统文化之内涵,加强这方面的研究,有补偏救弊之功。而且为地方培养人才,亦为国家培养人才,因此具有深远的意义。

 

原载:大红门商业网
转自: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x?id=9241

tags:中国|潮州学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