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科建设

汉学发展 前景无限

来源:中国文学网作者:任继愈 2009/08/26

 二十世纪的后五十年,中国文化和世界各国的文化接触越来越频繁。世界各国比过去更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比过去任何时代更需要了解世界。中外文化交流随着经济利益的驱动日益开展。我们的国际友人日益增多。根据我们过去的经验足以说明这种事实——需要(包括个人的、群体的、民族的、国家的)是一切学术最有力的推动者,汉学研究的兴旺势头正方兴未艾。只要看看东方、西方以及世界各国的各种学校开设课程和学习汉语人数增长这一现象,可以预见汉学研究正处在大潮高涨的前夕。二十一世纪的前景将比二十世纪的后半期更繁荣。汉学将成为世界的显学。大家都生活在同一个世界,由于地缘关系、历史原因,形成了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国家。民族的人口有多有少,国家管辖的范围有大有小。这种差别是历史形成的,其结果是文化的多元化,政治的多元化。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这总归是事实。这个多元文化的世界在交流中,只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大家就会从中受益。

  汉学研究在今天看来,是我们学术界的事,首先是对汉学研究有兴趣的专家学者的事。但是我们可以预言,汉学研究的广泛效应、深远影响,远远超出汉学研究的学术范围。它将增进世界各国系统地理解中国的昨天和今天,把中国文化有价值的部分融入世界文化思想宝库,成为世界文化财富的一部分。如果从长远着眼,从大处着眼,对世界和平的进展也将会产生长远的积极作用。

  凡是研究历史和哲学的都很清楚,文化现象的研究是认识社会的一个切入点。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文化的特色体现民族的特色。文化有两个层面,一是生活文化,二是观念文化。生活文化包括饮食、服饰、住房,以及音乐、舞蹈,这是每一个民族都有的,每一个旅游者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容易发现不同民族文化的差别。至于观念文化,它处在思想观念的深层,这是一个民族抽象思维能力发展到一定高度以后的精神产品。观念文化的出现至少要有完备的文字、一定发达的科学,它体现为文学、哲学的著作。因此,观念文化不是每一个民族都具备的,它是高度发达的民族文化的产物。大体说来,观念文化成形于文化发达的文化区。如古希腊、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化,都对人类做出过贡献。现在我们讨论的是汉学,这里只说中国。

  据历史文献记载及考古学的证明,中国古代文化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有五千年以上,它几千年来以黄河、长江流域的广大地区为基地,是多民族共同创造的,它持续发展直到今天,历史没有中断过。

  认识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找到汉学研究的切入点。今天的中国是从古代中国演变来的。研究汉学必须从生活文化入手,这是一般的途径。但中国文化不仅是生活文化,还有更深层次的观念文化。衣食住行,这些方面容易看到,改变也容易。比如近半个世纪,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住房、交通,变化很快,几年不到中国来,再来就会感到变化很大,但是观念文化方面却是另一回事。比如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伦理观、家庭观、宗教观诸多方面,以及关于自由、平等、民主的理解,中国人与西方社会的差异十分明显。做到真正了解,深入交流,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因此,我们汉学研究首先是语文桥梁建筑师,架通语言交流的桥梁。国际汉学经过我们大家几十年、几代人的努力,成绩显著,任何人也抹杀不了。随着汉学研究的深入,我们不能不深入到观念文化领域,接触到中国文化的核心,必然涉及中国的哲学、文学、宗教许多领域。这是二十一世纪对中国文化深入了解的必由之路。

  反过来考虑,中国学者了解西方的过程,对我们汉学研究者不无可供参照之处。“五四”时期中国学术界关心“西学”。当时人们关于“西学”的意义相当含糊,既包括欧洲的文学、哲学、宗教,也有社会学、政治学,以及自然科学。从但丁、荷马、莎士比亚以及托尔斯泰、康德、黑格尔、马克思的著作传到中国,中国学者对“西学”的理解逐渐具体、深刻。“汉学”研究范围有多大,学者们的理解并不一致,正如当年中国学者对“西学”一样。随着研究的开展,对中国观念文化越来越具体,“汉学”研究范围必将会自然地得到解决。因为中国文化历史长、方面广,无论从文学、哲学、宗教、历史学诸多领域可供研究深入开展。作更长期的推测也许不易准确,二十一世纪最近五十年,大家必将看到它的繁荣景象。全世界汉学研究者携起手来,把这门学问推向更高的阶段。汉学研究给我们提供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丰硕的成果必将出现。汉学研究,前景无限!

 

原载:《中华读书报》

转自: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x?id=8043

tags:中国|中国学|其他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