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非洲的丝绸之路

来源:中国网作者:2009/09/10

    日前,世界银行非洲地区经济顾问哈里·布罗德曼(Harry Broadman)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发布其著作《非洲的丝绸之路———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新疆界》,该书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记录了中印企业在非洲的贸易投资现状,证明这些企业为非洲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带来巨大潜力,直接反驳了所谓的“新殖民主义”论调。

    布罗德曼先后担任过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美国参议院政府事务委员会首席经济学家。担任美国国助理贸易代表期间,负责建立世贸组织的乌拉圭回合主要内容谈判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区谈判。他目前是世行在非洲新机构战略的主要设计师之一,也是“非洲催化增长基金”的主要设计师之一。

    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非洲国家非常想了解中国经济腾飞的成功事例,特别是在农业方面。

    中印促进非洲融入世界贸易体系

    《21世纪》:本书对450家在非洲投资的中国和印度企业进行了调查,这些公司都集中在加纳、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南非四国。为什么会选中这四个国家?

    布罗德曼:因为这四个国家不仅跟中国和印度有紧密的经贸关系,而且都是非石油出口国。因为石油是重要的出口产品,如果是石油出口国的话就会产生偏差,所以我们把石油出口国剔除在外。

    做出这种选择是为了证实中印企业在非石油领域进行的贸易和投资,对于非洲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21世纪》:非洲最大的投资吸引力在哪里?布罗德曼:人们首先会想到非洲的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廉价,这完全正确,但却不能概括非洲的全部。

    非洲在其他方面也很有吸引力,比如说通讯、技术产业、基础设施领域,还有服装、食品加工、旅游等行业,中国和印度的公司已经在投资,未来还要投资。

    《21世纪》:中印企业在非洲的贸易和投资所形成的南南经济合作关系,和非洲与发达国家间的南北经济关系相比,有什么特点?

    布罗德曼:中印的商业活动正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陆开辟一条通路,使其成为初级商品的加工基地,以及向中印消费者供应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基地。

    同非洲与发达国家长期存在的经济关系相比,这是一大飞跃。

    另外,活跃在非洲的中印企业采用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可以促进非洲国家加入世界贸易体系中。撒哈拉以南的国家市场有限,不能进行大规模贸易,更多着眼于地区的经济一体化。

    我们的数据显示,中国和印度在非洲的企业,实际上比非洲本地企业更能促进非洲区域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21世纪》:中印公司在非洲的经营方式各自有什么特点?

    布罗德曼:信息不能有效地得到传达,是中印企业在非洲共同面临的困难。数据显示,这些公司一般是从非正式渠道获得信息。而印度企业比中国企业更快更及时地得到信息,因为印度企业在非洲的时间要长于中国企业,非正式渠道更加通畅,而且更能利用种族优势。印度企业相对于中国企业,能够和当地的社会、经济结合得更紧密,和社会各阶层的融合度更高。

    非洲需要中国的农业改革经验

    《21世纪》:中印两国可以采取哪些贸易措施,使非洲从中印的贸易投资中获益,从而达到“三赢”局面?

    布罗德曼:非洲企业在出口其加工产品方面,需要应对不断上升的关税。

    我们建议中国和印度政府降低原材料之外产品的进口关税,这样有利于非洲国家的出口。最近中国已经降低了对于非洲出口到中国的关税。当然,我要特别提到的一点,即使中国、印度或者其他国家降低了进口关税方面的限制,仍然有一个问题,就是非洲的产品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进入这些市场。

    最大的责任在于非洲国家本身,他们需要加大改革步伐。

    《21世纪》:非洲国家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改革?

    布罗德曼:首先是关于非洲政府管理的问题,尽量非洲国家要尽力减少政府腐败;第二是改善非洲各国国内的竞争机制;第三是使各要素市场更为灵活,比如劳动力市场、生产要素市场、还有资本市场。

    本书中提到的“边境后的”改革,目的是释放竞争性市场力量,加强非洲的基本市场机制;“边境间的”改革,是指设立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和机制,以降低交易成本。最终使非洲企业参与中国和印度所创造的现代化全球分工网络。

    《21世纪》:中国政府近年相当注重与非洲国家在文化层面的交流,比如设立孔子学院等,你认为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提升对经济交流起什么作用?

    布罗德曼:非洲国家非常想了解中国经济腾飞的成功事例,中国可以与它们分享改革的经验和教训,特别是在农业方面。世界银行在进行一个新项目———提高非洲国家政府机构和组织的自身能力。如果没有相对发达和稳定的机构,那么任何给予非洲的帮助都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很多资金就会打水漂。

    文章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美国|经管|当代中国|其他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