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中国现代小说戏剧一千五百种》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谢泳 2009/08/18

  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人,一般都知道英文《中国现代小说戏剧一千五百种》(1500 Modern Chinese Novels & Plays)这本书,但我注意到真正使用过这本书的人并不很多。

  这本书是1948年辅仁大学印刷的,严格说不是正式出版物,所以可能流通不广。夏志清写《中国现代小说史》的时候,在前言里专门提到宋淇送他的这本书非常有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施蛰存先生有一篇短文,专门谈这本书和苏雪林的关系,但那个时候许多事情还不能明说,所以对这本书,施先生的评价也不高。他说他有这本书,不过写作还是凭记忆,当时书并不在手边,所以对这本书的叙述不准确。

  这本书的作者,通常都认为是善秉仁,其实这个说法也有问题。关于此书的编辑情况是这样的:当时“普爱堂出版社”计划出版一套丛书,共有五个系列,第一个系列是“批评和文学研究”,共有四本书,此书即其中的第三本。这本书由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苏雪林写的“中国当代小说和戏剧”(Present Day Fiction & Drama In China)。第二部分是赵燕声写的“作者小传”(Short Biographies Of Authors)。第三部分是善秉仁写的“中国现代小说戏剧一千五百种”。

  这是书中的顺序,书的封面顺序是以善秉仁所写为总题。苏雪林的文章是一篇论文,大体上也可看成是一部简略的中国现代小说戏剧史。确切说,这本书是三人合作的。

  我第一次听到这本书是从常风先生那里,北平沦陷期间,常先生在北平,与善秉仁熟悉,他称他“善司铎”。1948年秋天,梁实秋最后离开北平,当时在北平的文人曾有一次聚会,最后还留下了一张著名的照片,上面就有这位善秉仁。这张照片常风先生曾寄给梁实秋,梁实秋有一篇怀念李长之的文章中专门说到过此事,他把照片上的人都一一认出来,但其中一位他想不起名字,只说是“赵君”,想来这位“赵君”可能就是“赵燕声”。梁实秋对当年在中国的天主教神职人员评价很高,认为他们中有许多饱学之士,经常和中国的学者文人来往。我曾为这张照片写过一篇说明文字,刊在前几年出版的《老照片》杂志上。

  因为有这个印象,后来在旧书摊上看书就比较留意,多年未见,后来还是在孔夫子旧书网上找到了。

  这本书印刷的时间是1948年,大体上可以看成中国现代文学结束期的一个总结,作为一本工具性的书,因为是总结当代小说和戏剧以及相关的作家问题,它提供的材料准确性较好。特别是善秉仁编著的“中国现代小说戏剧一千五百种”,主要是一个书目提要,虽然有作者的评价,如认为适合成年人、不适合任何人或者干脆认为是坏书等,但这些评价现在看来并不是没有价值,我们可以从他的评价中发现原书的意义,就是完全否定性的评价,对文学研究来说也不是毫无意义。当时张爱玲出版了三本书,分别是《传奇》《流言》和《红玫瑰》(原名如此),提要中都列出了。认为《流言》适于所有的人阅读,而对《红玫瑰》是否定的,建议不要推荐给任何人。对《传奇》则认为虽然爱情故事比较危险和灰色,不合适推荐给任何人阅读,但同时认为,小说叙述非常自由和具有现代风格,优美的叙述引人入胜且非常有趣。

  本书的编纂有非常明确的宗教背景,前言开始就说明是向外国公众介绍中国当代文学,但同时也有保护青年、反对危险和有害的阅读。作为中国早期一本比较完善的现代文学研究著作,本书的价值可以说是相当高的,除了它丰富和准确的资料性外,苏雪林的论文也有很高的学术意义。它基本梳理清了中国现代小说和戏剧的发展脉络,而且评价比较客观。她对鲁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上的开创性地位有正面的评价,对老舍、巴金的文学地位也有较高评价。对新兴的都市文学作家群、乡土作家群、北方作家群等等,都有专章叙述,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地位的小说家和剧作家基本都注意到了。

  人们都知道鲁迅去世后,苏雪林曾有信给蔡元培,信中骂了鲁迅,胡适为此事曾批评过她。但在本书中,叙述中国当代小说,苏雪林第一个提到的就是鲁迅,她说无论什么时候提到中国当代小说,我们都必须承认鲁迅的先锋地位。她这篇专论,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单独译出过,如果看她后来对鲁迅的评价,我们对苏雪林的理解可能会更全面一些。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日期: 2006年5月17日   
http://www.gmw.cn/01ds/2006-05/17/content_419002.htm

tags:中国|文学|近现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