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外交流

日本中学教师 三出“梁祝”书

来源:中国文学网作者:张弘 2009/08/26

遍访梁祝传说遗存地,成立梁祝文化研究所

  为了传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日本退休中学教师渡边明次今年在日本出版了三本书。根据他的考证,梁山伯是东晋勤政爱民的清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刘锡诚称,“渡边明次的观点缺乏考古学的证据。”根据渡边明次的考证,梁祝传说确有其事,梁山伯更是勤政爱民的清官。在《鄞县志》、《宁波府志》中有记载,梁山伯是东晋会稽人,曾任鄞县县令,政绩卓著,被奏封为“义忠王”。刘锡诚称,“现在只能确认梁山伯是东晋人,认定发生梁祝故事的地方还缺乏证据。”渡边明次在东京一所高中担任了30年的教师,2002年退休后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汉语。他被课本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所感动,决定探寻这个故事的真实性,为此走遍了浙江、江苏等省市17处梁祝传说遗存地。其毕业论文《梁祝故事真实性初探》后来在日本出版。中国梁祝文化研究会会长周静评价该书是“梁祝文化实地考察的第一手资料”。稍后,他又在日本翻译出版了小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和《梁祝口承传说集》。

  “我在日本与人谈起梁山伯,他们说是《水浒传》里面的地名。梁山伯与祝英台是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故事怎么就没传到日本?”渡边明次说。为了传播这个故事,他还成立了日本梁祝文化研究所。刘锡诚表示,“一个日本人能做这样的工作很让人敬佩,中国有很多学者做这样的研究,但几乎没有人走遍这些地方。”

 

原载:《新京报》2006年12月13日
转自: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x?id=11097

tags:日本|文学|古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