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之沈大伟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张效民 编译2010/03/04

   沈大伟,英文原名David L. Shambaugh,现为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科学和国际关系教授。是当今国际公认的研究当代中国事务、美中关系、国际政治和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权威。 沈大伟教授有良好的教育背景。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事务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另外,他还曾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德国、俄罗斯、日本、美国等诸多的研究机构做过访问学者。这些都为他将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沈大伟教授在1976年和1977年担任过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the Department of State Bureau of Intelligence and Research)的分析员;1977年和1978年他供职于国家安全委员会(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他还曾于1987至1988年间负责担任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the Asia Program at 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的执行主任;从1996年他开始担任埃略特国际事务学院中国政策研究项目(the China Policy Program in the Elliott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的主任,并兼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项目(the Foreign Policy Studies Program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级研究员。

    沈大伟教授出版了为数众多的书籍,并发表了大量文章和社论。其中包括2003年的《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问题与前景》(Modernizing China’s Military: Progress, Problems, and Prospects)、1991年的《美丽的帝国主义者》(Beautiful Imperialist: China Perceives America)。尤其在《美丽的帝国主义者》一书中,沈大伟指出一直到20世纪80 年代末,马列主义的分析方法仍根植于中国的美国问题专家之中,造成了对个性的揭示很少,对角色的社会化分析居多的后果。2006年他主编了《权力转换:中国和亚洲的新动力》(Power Shift: China and Asia’s New Dynamics),书中指出,亚洲的力量均势正在从东京向北京转移,离华盛顿将越来越远。这种转变目前还没有完成,也不会引起恐慌。如果美国不出错牌,不把中国塑造成一个敌人以及不疏远亚洲国家,那么美国仍能在亚洲发挥巨大和关键的作用。此外,沈大伟教授还在《外交》(Foreign Affairs)、《国家安全》(International Security)、《生存》(Survival)、《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远东经济评论》(Eastern Economic Review)、《国际先驱论坛报》(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等众多知名杂志和报刊上发表过多篇有关中国研究的文章。1991年至1996年间,他还参与了《中国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的编辑工作。

    沈大伟教授同时担任着众多机构的顾问,包括美国国防部(The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福特基金(The Ford Foundation)、洛克菲勒基金(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美国新闻署(United States Information Agency)、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oration)等。他不仅供职于多家编辑委员会,而且还是国际政策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 China Relations)、世界经济论坛(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亚太安全理事会(he Committee on Security Cooperation in the Asia Pacific)等许多国际重要机构的成员。

资料来源:

http://www.gwu.edu/~elliott/faculty/shambaugh.cfm

http://www.brookings.edu/experts/shambaughd.aspx

转自:http://icwar.bfsu.edu.cn/2008/06/434

 

tags:美国|其他|中国学|沈大伟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