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日本“宋词研究会”及其会刊《风絮》介绍

来源:中国文学网作者:[日]萩原正树 2009/08/26

    一、研究会的成立

    2003年6月,宋词研究会由八名志同道合者(明木茂夫、池田智幸、小田美和子、高田和彦、萩原正树、保苅佳昭、松尾肇子、村越贵代美)发起。

    词作为宋代的代表文学,无可非议是极为重要的中国韵文的一种体裁。与中国相比,日本的宋词研究者和学术论文还为数不多,一般人对此尚一无所知。因此为了让日本的词研究不断发展,我们深切地认识到有一个可以相互交流、交换意见、切磋琢磨之场所的重要性,所以决意成立宋词研究会。

    之所以将会名冠以“宋词”,是因为词的最鼎盛时期是在宋代,但是我们所研究的对象并不局限于宋词,包括前朝的唐五代、以及后来的元明清、近现代,甚至也包括领域外的作品、理论研究等。而且,我们认为为了更好的理解宋词,也应该对诗、乐府、散曲等其他韵文体裁进行了解和学习。

    宋词研究会成立以后,得到多方面同道者的支持。至2006年5月,已拥有77名会员。知道有这么多志同道合者对宋词寄予如此多的关心,真的是非常感激,同时深切地领悟到大家对研究会的厚望,这也正是我们研究会运行的最大动力。

    二、活动内容

    目前,研究会的召开和杂志的创刊是宋词研究会的两大主要核心活动。

    研究会每年召开一次,今年5月末即将开幕的是第四次研究会(暨第十届宋代文学研究座谈会)。

    2005年杂志《风絮》创刊。今年3月第二期发行。内容如下:

    第一期 2005年3月25日发行

 村上哲见 南宋词综论

 滨冈久美子 “销魂(消魂)”考

 明木茂夫 《词源》〈杨守斋作词五要〉第四要考—其宫调论与押韵的关系

 宋词研究会编 施蛰存著《词学名词释义》译注稿(一)

 宋词研究会编 龙榆生编选《唐宋名家词选》译注稿(一)

 村上哲见 记念讲演 稼轩词试论

 松尾肇子编·宋词研究会补编

    日本国内词学文献目录

    第二期 2006年3月25日发行

 青山宏 关于《花间集》作品的解释

 东英寿 欧阳脩《醉翁琴趣外篇》的成立过程

 村上哲见 论辛弃疾的官历

 王兆鹏(池田智幸日译) 宋词的口头传播方式初探—以歌妓唱词为中心

 宋词研究会编 施蛰存著《词学名词释义》译注稿(二)

 宋词研究会编 龙榆生编选《唐宋名家词选》译注稿(二)

 村越贵代美 姜夔乐论中的琴乐

    如果通过宋词研究会的活动,能使更多的人对词的研究产生兴趣,甚至加强、提高我们研究的活跃性及质量水准,将是给予我们的意外惊喜!同时我们由衷地希望通过研究会的活动,能使日中之间的学术交流不断扩大。在此我们衷心敬请各位今后能够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宋词研究会网页的URL是http://www.res.otaru-uc.ac.jp/~hagiwara/scyjh.htm

 

转自: 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x?id=7539

tags:日本|文学|古代中国|宋词研究会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