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推荐学人

孙越生:国外中国学研究的先驱者

来源:本站作者:孙越生2009/09/24

    【编者按】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前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已故孙越生先生,是新时期国外中国研究领域的开拓者和重要奠基人。早在20世纪70年代,在孙先生的建议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了国外中国学研究室,专门从事国外中国学(汉学)研究情报的搜集和再研究。这是我国中国学(汉学)研究的第一个研究机构。孙先生主编和撰稿的《国外中国研究》(集刊)、《国外研究中国丛书》、《美国中国学手册》、《俄苏中国学手册》、《世界中国学家名录》和《欧洲中国学》等论著早已成为国外中国学领域必备的参考资料。他对国外中国学的理论研究也胜义迭出,在美、俄中国学(汉学)学术史分期、国外中国学整体发展趋势、汉学与中国学的名义考辩等许多问题上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时至今日,国外中国学(汉学)已有了迅速发展。研究机构日益增多,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在取得成绩的今日,我们不应忘记曾为国外中国学研究开发情报资源,筚路蓝缕的先驱者。有鉴于此,本网站特刊出孙先生自述生平的小传,以纪念这位泽被后人的学者。

青年孙越生

 

中年孙越生

 

    孙越生,男,汉族,1925年2月1日生于浙江绍兴,祖籍杭州。

    先后毕业于江苏镇江千秋桥小学(1937) , 浙江嵊县宁波中学初中(1941),江西铅山九江中学高中(1944),福建厦门大学经济学系(1948),河北正定华北大学(1950),北京俄文专修学校(1954)。加上1937年秋在杭州中学初一多读半年书,前后上了20年学,似乎太多了一点,但知识用起来总嫌不够。

    历任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助教(1948~1949),政务院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编译室《中央财经通报》农业林业水利专栏编辑(1950~1952),国务院外国专家工作局《Бюллeтeнь》(《通报》供苏联总顾问和各部门顾问阅读的俄文机密级刊物)翻译和编辑(1954~1958),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术资料研究室《学术资料》(内刊)和《外国学术资料》(限国内发行)等刊翻译和责任编辑(1958~1966)。"文革"后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研究所(现名文献信息中心)基础资料组副组长,国外中国学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片正研评议组成员等职(1973~1992)。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88年参加九三学社。1992年离休。

    曾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陵县农村发展研究组副组长、《农村发展研究-调查报告汇编》年刊主编、山东德州农村发展学院创办人之一和教务副院长,中国企业文化研究院教授和《 企业文化学报》主编,中华孔子学会对外联络委员会委员,中国老教授协会理事和海外中国学委员会顾问,国家教委出国访问学者评议专家,《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 常务编委等。

    组织分配给我的工作岗位,都离不开与文字打交道,似乎命中注定要摇一辈子笔杆。总计经手加工的学术文献资料出版物不下5000余万字,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 美学、文艺、史学、海外中国学、易学、教育学、情报学、科学学等十余种学科。回首一生,没有任何重大业绩,只是以提供学术信息和资料的形式为人民为祖国服务,为人类知识的传播服务;只是每天平凡地一笔一画,一字一句,日积月累不停地在祖国这片曾经有过先进灿烂文化而今天却显得相对落后贫乏的文化园地上笔耕而已。在体会咬文嚼字乐趣的同时,也常感国家落后却经常以豪言壮语来浮夸的苦涩滋味。所以,在介绍学术文献资料时,我更多地倾向于介绍海外对中国的研究,以冀能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文革"后20年中我和国外中国学研究室室内外同志一起,在介绍海外美、日、苏、欧四大中国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简史、研究机构、学术人物、书目等)方面出版了系统基本资料600余万字,填补了一定的空白,为今后作分科专题介绍打下了基础,可惜离休后体弱多病,力不从心,难以为继了。

    文字成果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创作。

    专著《东方现代化启动点-温州模式》(1989),文集《历史的踌躇》(1990海外版 ,1995国内版),诗画集《干校心踪(诗画配)》(1997)。杂文《蚯蚓现象》(1988)获《人民日报》"大地"副刊"风华杂文征文"一等奖。重要论文有《王亚南著〈中国官僚政治研究 〉再版序言》(1980),《国家必然消亡吗?》(1985),《官僚主义探源》(198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法制探微》(1988),《答〈人民日报〉记者问:〈它深潜在我们本性中-为官僚病把脉断症〉》(1988);《向"意志说"质疑》(1988),《趋近规律和现代化-兼论"一国两制"在人类发展模式上伟大的先兆意义》(1988);《中国古代人治及其基本规律》(1988) ,《古典官僚主义-〈王亚南文集〉第四卷简介》(1988),《君子豹变,小人革面-评新权威主义》(1989),《漫谈知识爆炸和知识分子的阶级属性问题》(1979),《略论四个坚持与教育的相互关系-教育社会学方法论探讨》(1982),《官胀揭秘》(1989),《"道德代价" 新论》(1988),《农业生产责任制遐思》(1983),《农村的清风》(1984),《陵县棉花五年 增产22倍的经验证明: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必须加强领导》(1984),《试论制约社会治安 变化的重要因素--陵县1973~1983年社会治安情况初步调查》(1984),《陵县基本数字与概况》(合著,1985),《关于德州农村发展学院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的几项原则》 (1985),《企业文化和太极八卦-〈易〉的预测作用在于科学性与艺术性的结合(以温州模式企业群落文化为例说明)》(1990),《中国传统官僚政治与传统文化》(1991),《官胀十弊 》(1993),《苏联社会学民主化进程七十年》(1986~1987),《当前国外中国研究的特点》 (1980),《美国中国学手册前言》(1981),《俄苏中国学概况》(1986),《世界中国学家名录编者前言》(1994),《从〈中国国情丛书〉谈到国外中国学》(1994),《China's Development Mode and her Cultural Tradition》(1993),《The One-Child Policy in China Today》(合著,1987),《历史的肖像-评曹吉冈的〈长城组画〉》(1990),《米勒〈晚祷〉主题新解》(1979),《艺术常新-序〈石齐画集〉》(1984),《水乡抒情诗-评何宁〈水乡组画〉》(1990)等,共约百余万字。

    (二)编审。

    (1)主编并撰稿:《国外中国研究集刊》(1978~1980,第1~4辑);《国外研究中国丛书》 :《国外西藏研究概况》(1979),《日本的中国学家》(1980),《美国中国学手册》(1981 初版,1993增订版),《俄苏中国学手册》(1986),《欧洲中国学》(1997已交出版社);《 世界中国学家名录》(1994),《中外孔子和儒学研究手册》(编撰中);《农村发展研究-调查报告汇编》(1984~1985);《企业文化学报》(1990~1992);《国际社会科学机构》(198 2);《国外研究中国问题书目索引:1978~1979》(1982)。

    (2)常务编委:《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1992~1994)。

    (3)编委并撰稿:《社会科学新词典》(1988,编撰美学条目),《中外社会学研究手册》(1996,并撰写《苏联社会学》章)。〖BFQ〗

    (4)主审:《近三十年国外"中国学"工具书简介》(冯蒸著,1981),《终身制》(严家其著,1984),《中国村级自治组织研究》(王先胜著,1987),《中国县级政治体制改革研究》( 七五重点课题,伏耀祖、穆纪光主编,1993)等。

    (5)编辑、责任编辑并撰稿:《中央财经通报》(1950~1952,中财委机关刊);《Бюлл eтeнь》(1954~1958,外专局内刊,俄文)《学术资料》(1958~1960,内刊);《外国学术资料》(1960~1966,限国内发行)等。

    以上五项合计在3500万字以上。

    (三)翻译、合译、校译的出版物,属于个人部分的约在1500万字以上。其中成书的如《俄国风景画家列维坦》(1984),《巴比松派风景画》(1986),《俄国画家列宾》(1986),《世界美术家简介》(50~60年代),《列宾回忆录》(1984),《尼·阿·卡萨特金》(1958), 《马克思列宁主义美学概论》(1962),《现代美学文论选》(1988),《外国作家理论家论形象思维》(1979),《世界美术通史》(未出),《苏联哲学史》(1981),《马克思〈资本论〉哲学和现时代》(1983),《苏联哲学词典》(1963),《苏联社会科学机构》(1978),《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对外贸易》(1957),《苏联社会学研究的理论和实践》(1982),《社会学和现时代》(1979),《社会学手册》(1983),《枫丹娜现代思潮词典》(1988),《健康社会学》 (1993),《俄国中国学史纲》(待出)等。另有百余篇译文散见于报刊。

    当我离开人世,

    我要,

    带走两袖清风,

    留下一片爱心。

    为了,

    永远向上帝探索真、善、美,

    继续对魔鬼投掷讽嘲的匕首。

 

 

晚年孙越生

孙越生与中学校友

 

 

更多关于孙越生的文章:

几被遗忘的思想者——孙越生

 

附件:孙越生作品

tags:中国|其他
编辑:lixin

上一篇:宇文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