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代之维

BBC:印度媒体的“批中国”潮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网络来源2009/09/24

    BBC16日发布了一篇名为《印度媒体的“批中国”潮》的文章,文章探讨了最近一段时间印度媒体的“批中国”热潮,认为这已经被部分媒体当作了占领市场的最好时机,事实如何反倒不再重要。文章中同时指出,“可以说印度媒体是发起攻击的主力,但中国媒体的反击战也已经打响。”中国媒体对印度的反击也已经开始。对此印度的政府似乎很无语,不过正如这篇文章(卫报:外媒负面报道不是“反中国”,而是“向钱看”)中说的那样,媒体的本质就是逐利,正所谓“出血才能出彩(If it bleeds, it leads);放倒才能卖好(Knocking copy is selling copy); 正面新闻就是没新闻(Good news is no news.)”,印媒这些负面甚至不实新闻,可以说是迎合了本国人民对中国的负面情绪。这些情绪才是中国,中国人真正应该关心的。

    标题:印度媒体的“批中国”潮(‘China bashing’ in the Indian media)

    媒体:BBC

    日期:9月16日

    作者:Amit Baruah BBC印度语版编辑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

    印中关系正处在一个愚蠢的时期。打开一个印度强硬派的电视频道,或者读一读为数众多的中印问题专家的论点,你可能以为两个国家正在互掐喉咙,决一死战呢。

    印度外交部、边防军甚至空军都会告诉你这些情况子虚乌有。他们都坚称中国军队并没有与印度为敌,也没有侵犯印度领空。印度外交部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注意到了某媒体报道说两名印藏边境士兵被来自实际控制线另一边的子弹打伤。这完全是误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被迫对同一事件发表了一下解释:“你说的这个事件我没有听说……但我注意到最近印度媒体有些不实报道,我想知道他们意欲何为。”

    “一刻不停”

   

    印度媒体对中国军队入侵的指控不绝于耳

    但中国政府对不实报道的态度并没有妨碍大部分印度媒体继续他们的“批中国”潮。最近关于中国的类似“报道”频频出现。对某些媒体来说,是否属实似乎无关紧要了,他们把这个当作占领市场的最好时机。

    某印度政府高官也表示不解:“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上的变化,我不理解最近这些无理取闹的报道。”

    中国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500亿美元。中国和印度仍然持续着纠缠了数十年的边境问题,但明显这不是近期就能解决的问题。

    1967年以来,印中边境地区的一系列小规模冲突中没有出现一例死亡事故,当然,1962年中印战争中惨败的记忆始终在一些印度人的脑海里挥之不媒体战争去。甚至可以说,1962年的阴魂同样没有从不少耿耿于怀,同时影响力惊人的退役将军和外交官的记忆中消失,他们依然怀着对中国“以牙还牙”的雄心壮志

    媒体战争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曾在2006年访华

    过去二十年中(自从甘地总统1988年的访华之旅之后),两国政府都在竭力缩小双方的分歧。中印达成了双方巡逻队在与对方相遇时应如何应对的行为准则。两国巡逻队确实有狭路相逢的时候,但双方都按照这些既定准则行事,多年来并无大事。

    但是现在,隐隐攻击中印稳定关系的却不是政府,而是部分媒体。

    可以说印度媒体是发起攻击的主力,但中国媒体的反击战也已经打响。国营媒体《环球时报》在今年6月份的一篇报道中写道:“印度喜欢吹嘘自己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又担心自己被中国甩在后面。印度既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威胁,又把它作为希望超越的竞争对手。”

    一位印度高官对这些民族主义报章编辑的奉劝是,在新闻里“歇斯底里”没有任何意义,但问题是,真的听得进去的记者好像寥寥无几。

 

转自:http://meirixiaochao.com/2009/09/18/china-bashing-in-the-indian-media/


tags:印度|媒体|反华
编辑:lixin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