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站点首页|国外中国学数据库
会员登录|用户中心

中心动态

法国中国学家魏明德访问中心

发布日期:2009/09/22

    2004年5月11日,法国中国学家、中国台北利氏学社(Institut Ricci)主任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先生到中心访问,并作了题为“法国当代中国学研究状况”报告。

     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先生在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法国“汉学”的7个方面:语言学、历史学、哲学、与美术艺术有关的研究、民族学、文学与翻译以及社会学与政治学。然后介绍了法国汉学的传统方法论, 如结构主义、现象学等。最后还介绍了法国的中国学研究机构,如法兰西远东学院(EFEO)、东方语言与文化学院(INALCO)、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CEFC)、法国中国研究会(AFEC)、利氏学社等机构的概况。

    报告结束后,魏先生向中心赠送了多册中国台北利氏学社年刊及其他相关资料。中心秘书长何培忠教授向魏先生介绍了研究中心的情况,并演示了中心网站。魏明德先生还就中方研究人员提出的法国中国学80年代以来的发展趋势、法国私人中国学研究机构的运作方式、法国中国学家的就业状况、法国中国学的研究经费以及研究资源等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魏明德先生的简历及著作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