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站点首页|国外中国学数据库
会员登录|用户中心

中心动态

何培忠研究员参加“秋瑾就义一百周年纪念会”

发布日期:2009/09/27

    2007年7月15日,中心副主任、秘书长何培忠研究员参加了在浙江绍兴举办的“秋瑾就义一百周年纪念会”及同时召开的“《竞雄女侠传》中文版首发式”。

    《秋瑾——竞雄女侠传》中文版是日本建筑师永田圭介先生历时三年完成的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文学价值。永田圭介先生率近20名日本各地人士组成的访华团参加了会议。日本著名中国近代史专家、京都大学名誉教授狭间直树、北京大学教授、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王晓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何培忠、北京政法大学教授郭世佑、中国孙中山研究会秘书长王玉璞、中日友好协会理事、《人民中国》杂志总编辑王众一、中国民盟中央委员、群言出版社编辑部主任闻立鼎、群言出版社社长助理樊伟等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发言。此外,参加会议的还有绍兴市人大及对外友协负责人、徐州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秋氏后裔以及负责此次活动安排的装和公司的负责人等。 

 

附:何培忠研究员大会致辞

    有感于秋瑾就义百年及《竞雄女侠传》中文版的出版

    尊敬的绍兴市各级领导及各位来宾:

    尊敬的永田圭介先生及远道而来的日本友人:

    我是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何培忠,能应邀参加秋瑾就义一百周年暨《秋瑾——竞雄女侠传》中文版的发行式深感荣幸。

    秋瑾是位“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的侠女。她那“不惜千金买宝刀,貂裘换酒也堪豪。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换碧涛”的诗句,在民间广为传颂,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热血青年。

    人们纪念这位侠女,是因为秋瑾之侠气,不是诡异江湖中的快意恩仇,而是将国家兴亡视为己任的民族大义。如今,鉴湖女侠为之奋斗的目标已然实现,中华民族正在和平崛起,创立着和谐的社会。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在侠女的故乡举行她就义百年祭,意义十分重大。

    不过,当我们站在鉴湖女侠的立像之前时,难免有愧疚之感,因为在宣传秋瑾事迹方面,由于缺少优秀长篇小说之类的文学作品,岁月的流逝渐渐消磨了人们对秋瑾的记忆,新一代青年中知道秋瑾是为呼唤民族觉醒而捐躯的“女界之第一人”(蔡元培语)的并不为多。我们姑且不论这种现象是岁月无情演变的结果,还是文学或教育工作者的盲点造成,总之,这一现象因东瀛一位狭义人士的义举而有所改变。这位狭义人士就是永田圭介先生。

    之所以说永田圭介先生是狭义人士,是因为永田圭介先生并非是史学工作者,也并非文学工作者,他只是一位建筑师,只是因为慕绍兴建筑之美,仰鲁迅先生在文学史上的盛名,多次漫步绍兴屋宇成排的街巷时,接触了秋瑾的事迹,顿生侠念,以临近古稀之躯,笔耕三载,完成了这部“诗与剑之才女,血与火之人生”的《竞雄女侠传》。

    这部《竞雄女侠传》以中日历史社情为背景,将秋瑾生于厦门、旅居台湾、婚嫁湖南、风雨北京、留学日本、投身革命、凌然就义等事迹详加描述,用五彩的笔墨,勾勒出一个栩栩如生的秋瑾形象。

    这部书让我们系统地了解了秋瑾的一生,了解了20世纪初叶的中国社会和日本社会,了解了帮助过中国革命的日本友人,同时也了解了永田圭介先生促进中日理解,加强中日友好的古道热肠。

    在20世纪初的中国社会,封建专制横行,秋瑾的革命行为所得到的理解和支持有限,因而,她有“俗子胸襟谁识我,英雄末路当折磨”的感叹。如今,不仅是绍兴人民深刻了解了秋瑾并以秋瑾引以为豪,全体中国人民也了解了秋瑾,将她视为革命先驱者加以纪念,就连秋瑾留学的日本也因永田圭介先生的大作,了解和崇仰的人越来越多。

    因而,请允许我借举办秋瑾就义百年祭之机,再次向鉴湖女侠秋瑾致敬;向培育出了鉴湖女侠秋瑾的绍兴人民致敬;向用流畅的笔触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目中筑起了秋瑾的丰碑,让越来越多的人们了解秋瑾的永田圭介先生致敬。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