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发展与金融危机

分析:中国经济加速复苏之后

来源:网络来源作者:杰夫 代尔(Geoff Dyer) 吉密欧( Jamil Anderlini)2009/10/14

    中国经济上周五显示出了复苏正在加速的新信号,相关数据表明8月份的投资、工业增加值和信贷均在加速增长。尽管如此,该国政府仍认为现在开始收紧政策,尚为时过早。

    工业增加值和投资的增长均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而此前7月份的一系列数据则表明,复苏态势可能在减缓。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贸易领域,进出口同比跌幅均超出了预期。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私人投资与消费者支出增长的进一步信号,强化了我们对于经济复苏将会持续的看法。”

    强劲的8月份数据将会加剧人们有关中国政府应何时开始逐步退出经济刺激措施的论战。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政府已陆续实施了巨额的财政与货币刺激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周大连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的发言,排除了任何提早改变政策方向的可能性。

    温家宝表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

    然而,今年新增贷款与货币供给的急剧增长、楼市与股市的上涨,已经引发了人们对于政府政策正在催生一系列泡沫、加剧经济产能过剩的担忧。中国高层官员也坦承这个问题是一个确实存在的风险。

    中国国家发改委(NDRC)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大家现在都关注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这个问题还是挺突出的。”发改委是中国权力很大的主要经济规化机构。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8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复苏没有减弱,但严重依赖投资。

    罗奇表示:“这一趋势是不可持续的。尽管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可能会增长,但真正的考验将会是明年。届时,以美国消费者为主的外部需求深陷困境的事实,会变得非常明朗。”

    8月份银行新增贷款4104亿元人民币(合600亿美元),7月份355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2715亿元人民币。

    继7月份增长了10.8%之后,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出现了12.3%的增长,是12个月内增长最快的一次——尽管去年8月份的产出受到了奥运会关闭工厂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几乎与7月份的增长持平。

    通缩压力有所减轻,因为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下降了1.2%,7月份下降了1.8%。

    8月份的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4%,但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交货较7月份环比增长了3.4%。进口的进一步下滑使8月份实现了15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高于7月份的106亿美元。

    译者/董琴

    转自: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8691

 


tags:英国|经管|当代中国|其他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