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综合述评

[转载]中国将给世界带来全新模式

来源:中国网作者:王晓萌 2012/10/22

  皮埃尔·皮卡尔是法国地缘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他的新著《二十年后的中国和世界》,已经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皮卡尔认为,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怎样确立在全球地位的十年。中国不应照抄欧洲和美国的经验,而应该展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他认为,如果中国成为全球的领袖,将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更加和谐,更加和平。

  未来面临诸多挑战

  《参考消息》:您作为中国问题专家,怎样看中国近十年来的发展?

  皮卡尔:我15年前第一次去中国,到目前为止已经去过40多次。我见证了这个国家非同寻常的发展,中国经济增长全世界都有目共睹,但是最近十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也让人印象深刻。这十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必要的调整,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不少地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城市化成果显著,中国企业也开始对外投资,中国从一个全球消费品的生产者,正在变成一个世界设计和创意中心。

  最近十几年来,中国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如此巨大的国家——规模相当于一个洲、人口接近14亿,取得这样惊人的发展并非易事。

  《参考消息》:目前中国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

  皮卡尔:过去十年中国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是今天的中国明显也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除了在领土、内政、经济等方面的挑战,我认为未来几年将是全球地缘政治上和战略上的挑战。今年是大选年,世界上许多重要国家举行了领导人选举,美国也在进行总统竞选活动。在战略上讲,我们对未来的发展还不是很清晰。但从根本上,中国的愿望是保持国家的稳定和地区的安全,避免冲突,与该地区国家发展经济和政治关系。

  第二个挑战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一或第二经济大国以后,将如何从战略上继续执行多极化的政策,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发展关系。另外一方面的挑战是如何参与国际事务,通过联合国加强全球危机的管理。我认为,未来的十年将是中国怎样确立在全球地位的十年,特别是在金融监管方面、经济治理方面、环境保护方面、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方面,中国在未来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内政方面,中国发展速度太快,使得大批人口进入城市,带来很大的问题,除了经济方面的问题,社会矛盾、文化冲突、环境恶化等还需要做很大的努力。我认为中国还将继续增长,因为中国从过去的单一依靠进口已经向依靠国内市场转变。中国西部已经开始起步,中国经济的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和平衡,中国内地的大型企业虽然在直接竞争方面还有欠缺,但是由于东西部各具特色,可以让中国东西部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面对社会民生问题的挑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应该更加正面面对那些合法合理的要求,比如住房问题,幼儿园、学校等教育问题,道路交通问题。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听取人们的不满,逐步改善民生,满足百姓需求。应该看到,中国这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目前需要重新平衡并继续改革。
保持独特发展模式

  《参考消息》:您怎样看待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模式?

  皮卡尔:关于中国的发展模式,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与欧洲和美国相比要长得多,同时我们有着共同利益,也有不同利益。中国照抄欧洲的经验我并不认同,美国也有着自己的模式,中国应该展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因为中国的文化传统与众不同。中国能够从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受到启发,中国封闭的时间太久,现在的发展模式既有美国自由资本主义系统,也有借鉴欧洲的社会保障体系。我认为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发展模式。未来的世界为了保持均势,需要有着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政治,中国将为未来世界提供自己的模式,对国际关系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制定规则,寻求共识。

  《参考消息》: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未来将怎样影响世界?中国怎样适应世界的不同看法?

  皮卡尔:我认为从中国的人口规模、发展速度、经济方向等方面看,中国在2020年将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经济总量成为世界第一后,中国将在金融和政治方面也逐渐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将成为全球的领袖。我们回顾以前的世界,埃及、罗马、希腊、欧洲、美国都曾引领世界,我认为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更加和谐,更加和平,中国的哲学思想能够让世界各国关系更加平衡,中国文化还能给世界提供一种不同的视角。这和西方认为的一个超级强权将通过军事力量来进行统治不同,我认为中国将创建一种合作的模式,即使她成为世界第一大国。

  西方看待中国有着不少偏见,我认为未来将逐步地转变,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上推行和平的政策,继续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内部也更加开放,我认为最好的宣传就是让更多的人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这个国家,接触普通的百姓。

  文章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王晓萌

tags:欧洲|经管|当代中国
编辑:tang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