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学人与机构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

来源:国家文学信息网作者:网络来源2009/09/07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前身是新加坡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的中文系和南洋大学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系。新加坡大学中文系创办于1953年(当时仍属于马来亚大学),南洋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则成立于1955年。新加坡大学与南洋大学在1980年8月8日合并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两校的中文系也合并为目前的中文系,成为当时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属下十一个学系之一。

    该系除开设文学士普通学位与荣誉学位课程外,也招收硕士与博士学位研究生。文学士普通学位课程原则上为三年制,而文学士荣誉学位课程则为四年制。该系每年为文学士普通学位与荣誉学位学生开设的科目不下50门,分属五个学术领域:汉语语言学、中国文学、中国历史、中国哲学及翻译。硕士学位课程分两种,一种以学术研究为主,学生必须在修满规定学分后按照本系批准的专题进行研究并撰写论文;另一种以修读课程为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研究为主,同时亦需要修读指定的科目。

    凡就读于该学院的学生,只要具备选课资格,都可以修读该系所开设的一种或两种专业,即“汉学”或/与“汉语”。学生只要单主修(Single Major)“汉学”或“汉语”,就有同等机会继续攻读本系的荣誉学位课程。 就师生的人数来说,中文系是文学院属下的一个大系。在 2004/2005 学年,全职教师人数有21名,各年级学生人数合计1022名。在1022名学生中,888名是本科生,134名是研究生;在888名普通学位学生中,443名修读“汉学”(126名主修,131非主修及186名一年级新生),445名修读“汉语”(130名主修, 140名非主修及175名一年级新生)。其中,共有14名学生兼修“汉学”与“汉语”。系师生从事研究的范围相当广泛。就2003/2004学年而言,中文系教师出版专书6 种,学术论文48篇。自1980/81学年以来,系学生共完成了22部博士学位论文、204 部硕士学位论文及673部荣誉学士学位论文。过去出版的书刊已有专著5部、学术论文153篇、《学术论文集刊》3 辑,以及国际性学报《学丛》5 期。同时,中文系以全球化与本土化的视野,重视本土研究并积极开拓亚洲区域研究以及与学者间的紧密合作。目前,我们已经联同八方出版社推出了《东南亚华人研究丛书》7本专著,并且与商务印书馆(香港)合作出版双语论文专集《汉学纵横》。 中文系也经常邀请国外资深学者前来作短期讲学,并不时邀请过境新加坡的资深学者与著名作家,参加该系所主办的各种学术活动。自1980年以来,数百位蜚声国际的资深学者和著名作家受邀到中文系讲学或参加本系所主办的公开学术演讲、研讨会或座谈会。

    该系也经常举办多种课外活动如海外夏令营、海外文化之旅、书法班、篆刻班、国画班及舞狮团等,让学生对中华文化与传统,有更广泛的体验与认识。

    来源:http://www.fas.nus.edu.sg/chs/

 


tags:其他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