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尼克松与毛泽东:改变世界的一周

来源:中国网作者: 康慨2009/09/09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今年的2月21日是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既是美国诗人WH·奥登生在英国100周年的纪念日,也标志着尼克松访华35周年。尼克松1972年具有历史意义的在华行程由21日始,至28日终,恰好七日。

    一本全面追溯35年前这一重要事件的著作《尼克松与毛泽东:改变世界的一周》(Nixon and Mao: The Week That Changed the World)刚刚由兰登书屋在美国出版,作者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玛格丽特·麦克米兰(Margaret Mac Millan),封面选用了毛泽东主席和尼克松总统相视微笑而握手的历史照片。

    麦克米兰女士的另一本史著《巴黎1919:改变世界的六个月》(Paris 1919: Six Months That Changed the World),描写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曾入选2002年《纽约时报书评》的七本年度好书。此书已由重庆出版社改以《大国的博弈》之名,于2006年8月出版了中文版。

    《大国的博弈》以伍德罗·威尔逊的欧洲之行开始:“1918年12月4日,乔治·华盛顿号轮船载着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平会议的美国代表团驶离纽约港。码头上,人头攒动,人们欢呼雀跃,鸣枪致礼……”

    无独有偶,《尼克松与毛泽东》的开篇,也以似曾相识的布局,描写了欢送总统出国的场面:

    “1972年2月17日,星期四,尼克松总统夫妇到白宫南草坪,一架直升飞机已在此等候。一小群人,其中有副总统阿格纽夫妇,共和和民主两党议员,以及尼克松的两个女儿特蕾西娅和朱莉,看着他们离开,迈出前往中国之漫长行程的第一步。”

    《纽约时报》2月25日刊出耶鲁大学教授约翰·刘易斯·加迪斯(John Lewis Gaddis)的书评,先引1969年7月20日尼尔·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时的名言:“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继而写半年后尼克松踏上中国土地,当时看上去实在比登月还难。

    美国众多大报名刊,一周来均刊发书评,积极评价毛泽东与尼克松历史性的会晤。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夏伟(Orville Schell)25日为《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尼克松和基辛格的大胆举动,永久地改变了冷战的格局,并最终导致了冷战的终结。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越战泥潭和苏联重压所造成的内外交困中,共同做出了成为现实主义者的选择。“只有现实主义者才能去中国。”夏伟写道,当时看似放弃原则的基辛格,实际上以其大胆之举为美国和世界做了件大好事。

    有趣的是,《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不约而同地配发了内容相似的历史照片:周恩来总理宴请尼克松,后者手拿筷子,或好奇,或大张着嘴夹菜。

    麦克米兰女士为写《尼克松与毛泽东》,进行了许多采访和调研,罗致大量新鲜而一手的素材,辅以漂亮的叙述技巧,令本书成为近年来不多见的有关这一历史大事件的最重要著作之一。

    著名的《外交》杂志(Foreign Affairs)也在刚刚出版的3Y4月号上,刊出中国问题专家孔华润(Warren I.Cohen)的长篇书评,在赞扬《尼克松与毛泽东》优美的历史叙述之余,也讲到相较35年前,中美关系已今非昔比,非常需要调整,以适应中国新的地位和身份。他说,对中美两国而言都存在着一个适应过程,不管是否高兴,美国的领导者都明白中国已经成为有全球利益的重大力量,并正在适应这一现实,而中国自身,也需要承担与重要地位适应的更多义务。

    文章来源: 中华读书报 

 


tags:美国|史学(考古)|近现代中国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