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史华慈:美国当代中国学大师

来源:中国网作者:施宣圆2009/09/08

    《史华慈学谱》 朱政惠著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不久前,朱政惠教授在病中给我寄来他的新著《史华慈学谱》(下简称《学谱》)。本杰明·史华慈(1916-1999),美国当代著名的中国学大师,长期来一直是哈佛大学东亚和中国问题研究的学术负责人。他一生掌握12种语言,对中国问题研究的成就举世瞩目,影响直逼“中国学之父费正清”。

    2000年,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的朱政惠教授应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裴宜理教授的邀请,来到该中心做访问学者。时值史华慈教授去世不久,史在中心的威望令朱政惠震惊,他开始产生研究史的念头,在裴宜理主任和史夫人的支持下,哈佛大学档案馆向他开放了史的学术档案。朱政惠说:“我接触了史教授的学术档案,马上被他丰富的内容所吸引,它可是一个了解美国中国学的大富矿。”在这个“富矿”中,保存了史本人几乎全部的论文和著作和他的教案、书信、学术札记以及各种会议通知、纪要。还有二十大箱有关于他本人的媒体报道资料。从时间上看,基本上是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从空间上看,这些资料不仅来自美国各地,还来自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可以说,比较完整地反映史研究中国学的一生,也反映美国关于中国学研究近半个世纪的历程。朱政惠发现了这个“富矿”,开始了艰苦的“发掘”工作。在这一年中,春夏秋冬,风雪无阻,几乎天天挎着电脑包去档案馆抄录资料,终于以编年体的形式,完成了史华慈的《学谱》。

    《学谱》记录了史华慈一生的学术发展经历,勾勒了史从早年求学到晚年的整个学术发展过程,反映美国研究中国学发展大势。史是美国最早开展对中共发展史和毛泽东思想研究的专家。这方面的代表作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毛的崛起》《中国共产主义历史文献》(与费正清等学者合作编选)等。他认为毛泽东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苏联走的道路不一样,毛泽东的革命战略不是向莫斯科靠拢,中国人的胜利是靠自己打出来的。他不同意当时所谓中国人的革命受苏联人指使的说法。他的另一部重要著作《共产主义在中国:变化中的意识形态》,汇集了他从1954年到1967年间发表的论文,包括中苏关系、中美关系、中国现代化、毛泽东思想等一系列问题的研究。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以后,史华慈又转向对中国现代化和中美关系的思考和研究,当时,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的处理上陷入僵局,全国反战声浪日高。史华慈主张,解决越南问题的背景是亚洲,亚洲问题的关键是中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并使中美关系正常化是势所必然,为此,他曾提出一些改善中美关系的重要建议,引起美国国会以及有关咨询机构的重视。这方面的文章集中在他的《中国及其他问题》一书中。史华慈关注中国学的另一个领域是关于中国思想史。在《寻求富强:严复和西方》中,他揭示了严复在向中国介绍西方思想方面的成就和贡献,并向西方学界介绍了这位启蒙思想家探索西方真理的艰辛过程。《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则是史华慈一生中关于中国学研究、中国思想史研究的光辉顶点,他对中国早期周代思想、孔子、墨子、道家、孟子、荀子、法家、阴阳家等逐一研究,不仅想说明中国古代思想与当代跨学科问题的关联,而且意欲彰显中国文化内部的多样性和它的张力。他对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得到美国学术界的高度评价,荣获了美国历史学会多项学术大奖。杜维明教授指出,史华慈是美国少有的几位大师级的思想家之一。他的学术见解,涉及对人类文明、人类文化异同、人文关怀等问题的思考。但是,他一生的学术研究是以中国学研究为基础的。在他的认识体系中,中国学是他个人的人类文明比较研究的智库,是哈佛大学“全球视野”的基础,也是对“全球主义”考察的重要文化依据。

    去年是史华慈诞辰90周年,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于12月中旬在华东师大举行“史华慈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史华慈是美国中国学研究的代表人物。他不轻易相信别人的结论,也不轻易跟随什么思潮,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相信文本,主张啃文本,从文本的研究中得出自己的结论。他的中国学成就已经在美国乃至世界的中国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又是哈佛大学中国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对他的研究是我们对整个美国中国学研究的需要。当然,在中国学研究的问题上,史华慈有些见解和观点与我们不尽一致,甚至相左,但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就能够处理好这份来自西方世界的重要学术遗产。《学谱》仅仅是朱政惠教授携回资料的一部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他将完成一部研究史华慈的专著,我们祝他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文章来源: 文汇读书周报

    转自:http://www.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07-01/26/content_7717845.htm

tags:美国|史学(考古)|中国学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