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著评介

中国地方志如何流播日本

来源:中国文学网作者:赵建民 2009/09/01

    复旦大学历史系巴兆祥教授新近出版的《中国地方志流播日本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对中国地方志流播日本的情况作悉心梳理和精湛研究。

    这部著作80余万字,是作者经历了六、七年时间的艰苦努力,既查阅大量已有文献和研究成果,又作实地考察和查证而写成的。全书从地方志的时空转变与位移的角度作出安排,分“流播轨迹”、“东传方志总目”上、下两编。翔实地阐释自己的研究过程和结论,基本反映出日本收藏中国地方志的现状。

    地方志研究及汉籍东传日本,自改革开放以来为中日学者所关注,一时成为研究热点,相继出版过若干著作。

    巴兆祥经长期持续不断的收集,将流散在日本的地方志作了全面整理,通过对日本国会图书馆、东京大学图书馆等53家图书机构的详实调查,统计出在1949年以前编纂、列印的方志流失在日本多达4028种(不含复本),约占我国同时期编印方志8624种的近一半。书中还对国内残缺而在日本全帙的珍本予以查核,如明代万历年间《青浦县志》、《保定县志》、《河间府志》,清康熙年间《江阴县志》、《平乡县志》等71种;并对存藏在日本的179种中国地方志孤本逐一进行了清理和查研,且设专章“流失日本的孤本方志考述”,其用功之勤非一般可比。

    原载:《文汇报》2008-05-03

    转自:http://www.literature.net.cn/Article.aspx?id=29836

tags:中国|史学(考古)|文化交流
编辑:l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