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返回站点首页|国外中国学数据库
会员登录|用户中心

中心动态

李慎明副院长讲话

发布日期:2009/09/21

    尊敬的汝信理事长,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及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的增大,我们注意到,有关中国学的研究近年已在国外学术界成为热点。

    国外对中国的研究过去称为汉学研究。原来主要侧重于对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哲学和考古等人文学科的研究,而目前的国外中国学研究,已经有了更广的范畴和内涵,更侧重于经济、政治、文化、民族、社会、教育、艺术、军事、外交等领域,可以说凡有关中国社会经历的和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成了国外中国学关注和研究的对象,并产生了大量颇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已在我国引起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国内学者和出版社纷纷加入到介绍国外中国研究状况的行列中,使“国外中国研究”在我国学术界成为一个倍加关注的热点和独立的研究领域。

    无庸赘言,“中国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国际地位迅速提高所带来的现象,同时也为我国学术界开辟了新的关注领域。因而,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投入合理的力量,及时了解这一领域的动向,对进一步搞好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国学术研究发展的需要。国外的中国学研究是国外学术界从其特定的视野和角度对我国事务的评价。跟踪、研究和及时报道该领域的动向,对于我们全面认识世界和客观了解自身有重大意义。

    目前国外的中国学研究正在蓬勃发展,其优秀成果对于推动我国学术的深入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国学术界非常想了解国外同行对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走向的分析,但目前我国对国外中国学研究的介绍却很不充分,既分散于各个专业,也缺乏必要的系统,很难让人了解到这一领域的全貌。成立“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可以更好地组织力量,系统地有计划地将国外研究中国的情况及时介绍过来,满足我国社会各界的不同需要。

    “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也是开展国际间学术交流的需要。据我所知,国外的中国问题研究机构和学者非常希望同我国的有关部门进行学术交流,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希望开展合作研究。成立“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不仅为我们打开了同国外学者进行广泛交流的渠道,也为外国学者准备了展示其研究成果的舞台,这必然会引起外国学者的关注,有利于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

    “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的成立还是21世纪学科发展的需要。国外中国学研究在各国兴起,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国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向国内介绍国外中国学研究状况的,学术界公认这一事业的开创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前身情报研究所。当时,情报所设有极具特色的“国外中国学”研究室,专门关注国外中国学的研究动向,并推出了一系列在学术界有影响的成果。如今,我们在这些学术研究成果基础上成立“国外中国学研究中心”,不仅发挥了这一学科优势,也是拓宽新学科领域的需要。

    同志们,中共中央最近发出了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十分重视。可以说,国外中国学研究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从整体上说,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性质。因此,我们从事国外中国学研究,一定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坚持“洋为中用”的方针。一切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振兴有益的东西,我们都要认真大胆地借鉴,决不能搞文化保守主义,而对我们国家和民族有害的东西,我们就要进行认真地分析、充分说理地进行批判和抵制。这应是我们在从事国外中国学研究时,所应持的正确立场和态度。

    “国外中国学研究”是个新兴的大有可为的学术领域,预祝“中国学研究中心”取得辉煌的成就。

上一篇:范止安先生贺词

下一篇:汝信院长讲话

相关文章